首頁 要聞 焦點

電視台不准露麥的原因.....讓記者同業餘悸猶存

新唐人電視台對照先前無國界記者排名,覺得不得露麥的要求相當諷刺。(擷取自新唐人臉書)
新唐人電視台對照先前無國界記者排名,覺得不得露麥的要求相當諷刺。(擷取自新唐人臉書)
【記者呂文馨/綜合報導】

藝人何潤東昨(28)日代言手機遊戲活動,發生主辦單位公關要求「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不得將麥克風露出,原因竟然是遊戲廠商背後有中國廠商。

為何會有這樣不合理要求?活動公關坦承是受中國廠商影響的關係。「由於這款遊戲背後是中國廠商,即將上市櫃,只要有任何一點點敏感的東西,都擔心。」據了解,被要求撤下麥牌的新唐人電視台是美國最大的獨立非營利中文電視頻道,由於長期突破封鎖,向中國播放不受官方審查的新聞報導,被中國共產黨長期封鎖和干擾。

對於此事,其他在場採訪的記者也感到相當驚訝!有記者隨後在臉書發文,寫道:「無國界記者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台灣排名51,而且還是亞洲第一。」「但剛剛卻發生讓我毛骨悚然的事」「因為這裡是台灣,我嚇壞了!」。

她透露平常頂多知道有陸媒頻道會將新唐人電視台的麥牌打上馬賽克,或是盡量避開,但「我從來沒有親眼目睹,直到此刻它發生了,雖然現在不是我們,但以後呢?記者會結束,但我和攝影依舊餘悸猶存。」

何潤東出席代言手遊記者會,婚後首次現身,透露近期他忙於拍電影、看電視劇本及籌備9月婚宴。(達騰娛樂提供)何潤東出席代言手遊記者會。(達騰娛樂提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被活動公關請下台,其他在場同業表達不滿。(翻攝自臉書)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被活動公關請下台,其他在場同業表達不滿。(翻攝自臉書)

不少媒體圈人士紛紛留言表示:「我為我沒有挺身而出感到懊悔!」、「我以為只有政治場合才會這樣......」、「你把這裡當台灣,但很多人把這裡當中國。」


中國陰影下的台灣媒體

台灣記協會前會長莊豐嘉曾以《中國陰影下的台灣媒體》一文表示:對台灣媒體受中國箝制的擔憂,失去獨立公正的報導能力,台媒將淪為金主與政府的文宣機器。

三立電視台雖然是本土電視台,也曾因一集訪問達賴喇嘛的報導,被上級要求限制播放時段。理由是:不符台性。全篇報導均未涉及藏獨,達賴喇嘛也強調願在中國憲法架構下追求自治,但是,就是不可以。是什麼陰影籠罩著本土媒體脆弱的根基?

莊豐嘉認為:台灣媒體面臨的最大威脅是,許多老闆的利益已經和中國掛勾在一起,中國以商圍政,現在更是政商聯合起來攻陷台灣媒體;台灣言論自由已經日漸消減,而且是大幅限縮而不自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被活動公關請下台,引發媒體圈輿論。(翻攝自臉書)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被活動公關請下台,引發媒體圈輿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