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地球最深處的「外星」水母像珠寶般美麗

最近,科學家在地球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發現了一些未知物種,包括一種長有兩種類型觸角、很美麗的未知種類水母。(影片截圖)
最近,科學家在地球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發現了一些未知物種,包括一種長有兩種類型觸角、很美麗的未知種類水母。(影片截圖)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又稱:「馬里亞納群島海溝」。是目前所知地球上最深的海溝,在這個生存環境很惡劣的地區,蘊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最近,科學家在這個區域發現了一些未知物種,包括一種長有兩種類型觸角、很美麗的未知種類水母。
  

馬里亞納海溝地處北太平洋西部海床,靠近關島的馬里亞納群島的東方。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達7英里(11公里),在海平面以下的深度已經超過珠穆朗瑪峰的海拔最高處。


在這個地球上最深的地方,存在著很多人們尚未發現的神秘生物。據《每日郵報》4月28日報導:馬里亞納海溝充滿了秘密。最近,專家們登上「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船舶「俄克阿諾斯探索者號」(Okeanos Explorer),對這個地區進行勘探。
最近,科學家在地球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發現了一些未知物種,包括一種長有兩種類型觸角、很美麗的未知種類水母。(影片截圖)最近,科學家在地球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發現了一些未知物種,包括一種長有兩種類型觸角、很美麗的未知種類水母。(影片截圖)


藏在深海的未知生物


科學家們本週早些時候在該地區執行深水勘探任務時,發現了一種長有不同觸角、未知種類的美麗水母,還有其它一些罕見的怪異生物。


這種最新被拍攝到的生物像寶珠一般美麗,就像外星生物一般,它們在12,139英尺(3,700米)深的Engima Seamount海域被發現。


雖然科學家們認為這種生物應該屬於「水母」種類,但他們還是無法給這種漂亮的水螅水母類(hydromedusa)生物命名。


拍攝到的這種水母身體一動不動、長長的觸角向外延伸,從海底深處「浮游」上來,據悉,這是這種生物正在「埋伏式」捕食。


這種生物身體上紅色部份是生物的輻管,明黃色部份可能是性腺。


除了這種未知水母外,科學家在這個區域還發現一種六鰓鯊,以及其他罕見魚類、珊瑚等生物。


目前,專家們正在收集馬里亞納海溝國家海洋保護區(Marianas Trench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簡稱:MTMNM)鮮為人知的深水海域資料,該區域擁有約95,216平方英里水域。


最深海底充滿噪音


馬里亞納海溝有1,580英里(2,550公里)長,僅43英里(69公里)寬。從海洋表面到溝槽最深處之間距離近7英里(11公里)。


很多人認為:深海一片漆黑,應該安靜到近乎死寂。事實並非如此,NOAA不久前公開一段馬里亞納海溝測得的錄音,顯示海底其實充滿「噪音」。


由NOAA、奧勒岡州立大學及美國海岸警備隊共同組成的調查團隊,去年7月在馬里亞納海溝的最深處「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進行調查。


為精確繪製出人類製造的聲音能穿行至海洋哪個部份,研究人員從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深度近11千米)入手。不過,當把由2.5厘米厚的鈦製成以承受巨大壓力的擴音器下放至海溝底部時,專家發現:即便是在這樣的深度,擴音器也能清楚地捕捉到幾乎不間斷的噪音。


這些噪音除有地震的地鳴、鯨魚的叫聲、貨輪的螺旋漿聲外,連颶風的風聲都傳到海底,完全與過去給人的靜寂印象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