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從吃早餐了解求職者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潔雲
企業用人都會想知道求職者是個什麼樣的人,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的執行長沃爾特.貝廷格(Walt Bettinger)了解人的方式獨出心裁。

貝廷格近日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透露,「我會問這樣的問題:『告訴我你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我想要看看他們看待世界是圍繞著他人,還是以自己為中心。我也會問他們生活中最大的失敗,看看他們是找自己的原因,還是歸咎於他人。」而他有時會用更有特色的辦法來了解對方。

貝廷格說,他會邀請求職者吃早餐,但自己會提早到餐廳,把經理拉到一邊和他說,「我要你把一會兒和我共進早餐的人點的東西搞錯。沒問題的,我會多給小費,但請給他們(服務生)上錯餐點。」

「我這樣做是想看看這個人作何反應,」他告訴記者,「這會幫助我了解他們是如何應對逆境。是心煩意亂?沮喪難堪?或者能理解發生的事情?人生是這樣,生意也是如此。這是在了解他們思想之外洞悉他們心靈的一種方式。」

面對上錯餐點,受聘者可能會不做任何表示,甚至出現態度粗魯,但這都不是好的處理方式,最好是大方恭敬地告訴服務生:「不好意思,你搞錯了。」貝廷格說:「我們都會犯錯誤,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去修正它們;當他人犯錯誤時,我們是否能保持尊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