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想當公務人員又不確定適不適合?你可以先來這裡應徵試試

想當公務人員不一定要埋首苦讀,其實除了考試管道之外,也有其他的入門管道。(網路圖片)
想當公務人員不一定要埋首苦讀,其實除了考試管道之外,也有其他的入門管道。(網路圖片)
文/Liu Liu
一般人所認知的公務人員,多半是高普考方式進入,但除了考試管道之外,也有其他公務人員應徵的入門管道,公務機關人力編制其繁雜程度,有時就連公務人員本身也搞不太清楚差異性。


以這些「非正式」的身分進入公家體系實習大有人在,Liu Liu雖非公務人員,但因緣際會之下工作都在公部門,幾次公務機關工作及投遞履歷的經驗,另又承辦過相關業務,對公務機關人力編制算是略懂略懂,提供自己經驗讓有心想要進入公務體系的大家參考參考。


入門管道


第一步:公務機關專屬人力銀行【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



在人力銀行搜尋系統中僅可搜尋到派遣助理職缺,派遣助理聘用民間人力派遣公司承攬,是由外部派遣公司所進駐公務機關之勞工,制度其實與一般公司雷同,薪水待遇以學歷區分,大學學歷31,520起,碩士學歷36,050起


而公務體系編制(含計畫型專案助理,專案助理也算是廣義的派遣勞工,不同的是派遣公司為公務機關本身)普遍在人力銀行是找不到任何資訊的,可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點即可前往觀看)得知,所有公務機關有任何職缺,必須在網站公告相關資訊,有相關需求可至此網站勾選適合自己資格之條件,可篩選的身分資格有「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職缺」、「歡迎原住民族參加甄選之職務」、「工作地區」等等,操作方式與人力銀行頁面相似。


表一:各類職稱名詞解釋表
公家職稱名詞解釋大解析表。(取自心創)各類公家職稱名詞解釋表。(取自心創)


註ㄧ:公務員的員工福利,詳情可見wiki
註二:如係以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僱用之人員,必須按薪點折合率計算薪資,現行薪點折合率為每點121.1元,如以280薪點僱用計算折合為33,908元


在眾多公告中,選擇有興趣的工作後將履歷投出,能夠被公務機關收到青睞的履歷,入門款當然是學以致用,例如大學學歷有關文化資產可考慮文資相關的業務單位(例如各縣市政府之文資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等)、會計當然要商學院畢業的、資訊專長等,若單位缺一個會計,跑來的卻是念文史哲的,無論是哪個老闆都不會錄取吧(苦笑)?


接下來就是等待通知面試了,第一關通過了,究竟該擁有什麼樣的技能,才能拿到工作呢?


第二步:面試



除了派遣助理是派遣公司人資負責面試之外,其餘面試官大都是聘用單位的長官為主。
(Liu Liu幾次經驗都是聘用單位層級之長官(如組長),也曾遇過面試主考官為該機構之副首)


要進入第二關「面試」門檻並不高,多半有在相關工作經驗即可。幾次面試經驗下來,其實老闆要的員工少不了幾個基本要素:耐操喝動拼第一(請用閩南語發音)、有沒有類似的工作經驗、面試者本身的氣質涵養討不討老闆歡心,當然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撇除基本條件以外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會不會寫公文。(請畫紅線打三顆星)


公文撰寫於公務機關是必備技能,每天打開電腦幾乎都是與公文相親相愛,公文從創簽到結案所花費之時間都納入績效呈現。身為業務承辦人,公文撰寫類型以簡簽為大宗,其次是函稿,最後是開會通知單,其他像是移文單、出席會議報告等。


撰寫公文其實不難,需要瞭解公文統一的用字、用語(含法律統一用語、公文用語),以及數字、標點使用的規範,大要點釐清後,剩下細瑣項目就是自身邏輯思辯及用字遣詞是否能夠前後貫通。


一般來說長官非常在意這點,曾經受過公文訓練,對於未來應徵任何這類體系的工作,將會相當吃香。


沒有實際在公家單位工作經驗也無妨,研究生時期跟著教授做計畫、大學時期在處室工讀經驗,抑或是社團活動與學校處室辦理核銷也可以多加敘述,凸顯與一般在麥當勞、飲料店打工的不同,要能耐得住枯燥乏味的行政工作中。


接下來的就是討不討長官歡心。要抓住面試人位階最高長官的心(通常是主要提問、主要發言者),聘用程序(也是要簽公文的喔!)若出狀況,也才能幫忙說話(多半都不太會出狀況啦!但也還是有特例)。


但這些撇步也並非適用於任何狀況,還是有許多「不可抗力(如賣官部分)」,或是「你知道得太多了」導致落選,就連再怎麼有經驗的我,也不是每次都能拿到自己最想要的工作項目,有時候不是面試者本身能力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面試官判斷你適不適合這個單位,這也是我幾次經驗下來慢慢體會出的。


面試官問題百百種,歸納幾次經驗下來,發現這些非正式人員的缺,長官最後幾乎都會問:「未來想要考公職嗎?」,而這問題我通常都只給模稜兩可的答案,有的長官喜歡用這種有成為正式人員企圖的人,然而有的長官會認為你的心思都在考公職而非工作上,不太討喜。


如果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公家機關,先別考試,透過這些管道體驗體驗也不錯,對未來工作環境有所體會後,對於未來是否要踏入公職,在裡頭操作總比在外頭觀望清楚的多。


而進來後,也將會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妖怪猛獸、牛鬼蛇神,也不遑多讓外面的世界。下篇就來聊聊我眼中的「官場現形記」。(系列文章:公家機關一定是輕鬆納涼好泡茶的地方?遇到好咖長官,祖宗八代燒好香;遇到爛咖上司,只能在你墳前上柱香……


相關網站:「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心創

 

Upptune心創
創新網路媒體「Upptune 心創」,不斷挖掘探索著這個世界從0到1的祕密! 無論年紀長少,任何人在創業、經營企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