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從故事學文化 南投倡家庭共學

南投縣政府舉辦國際家庭日活動,由教育工作者孟憲騰(著西裝者)談「家庭共學從傾聽文化故事開始」。(記者黃淑貞/攝影)
南投縣政府舉辦國際家庭日活動,由教育工作者孟憲騰(著西裝者)談「家庭共學從傾聽文化故事開始」。(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7日在文化中心圖書館舉辦國際家庭日活動,由教育工作者孟憲騰談「家庭共學從傾聽文化故事開始」,到場聆聽的縣議員賴燕雪對於將觀賞神韻演出導入家庭共學的議題讚賞有加;台灣媳婦阮紅蝶也覺得收穫很多,要多接觸文化,做孩子的榜樣。

孟憲騰表示,家庭就是一個共學團體,最適合用文化故事來共學,家長唯有把小孩帶往文化的方向前進,才能將整個家庭變好。

他認為,家長首先要讓小朋友知道家族的故事,知道如何安身立命。其次,要讓小朋友接觸好的媒體,沉浸在文化故事的氛圍中。家長也要學會將好的文化故事轉述給孩子們聽,營造文化環境。他以20多年教學經驗推薦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時報等優質媒體,好媒體讓他的班上獲益良多。

「新唐人發行的《小乾坤》以說故事的方式將弟子規的內容體現在生活中。」他說,例如:父母叫小孩時,可能出現小孩子不聽的狀況,那麼就會有弟子規的內容:「父母呼,應勿緩。」然後出現一個故事,讓孩子從故事中知道,當父母叫喚時要趕快過去聽,這就是行為規範。

最後,他建議父母帶小孩看藝術表演,例如: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讓小孩子進入到文化情境,去聽藝術說故事。小朋友可以從故事裡涵養自己,做出正確選擇,整個家庭就會變好。

現任南投縣議員賴燕雪也到場聆聽。她看到教育處家庭教育中心的用心,舉辦國際家庭日「家庭共學」專題講座,讓家庭因為共學而成長。

她對孟憲騰以實際經驗將神韻藝術團導入家庭共學的議題中讚賞有加。她自己就是神韻粉絲,多次觀賞神韻,她對整個神韻團隊,不管是演員之間的對待、工作的認真態度、中國文化的傳承,都獲得很多啟發,受益很多。

「態度很重要。」她以觀賞神韻的心得與家長共勉,「遇到問題的時候要沉著應變」,不要一下子就發脾氣。家長的態度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如果能夠以身作則,和孩子共同學習成長,就能提供最佳的學習和成長環境。

母親節前夕,她看到很多媽媽帶著孩子來「一起成長」。她說:「家長和孩子們組成的是一個個小家庭,而神韻是一個大家庭。」這樣的比喻非常貼切,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言教和身教,希望教育處多辦一些親子共學活動,讓孩子有更好的成長環境。

成為台灣媳婦已經10多年的阮紅蝶說,演講內容非常好,收穫很多,讓她知道與孩子互動的重要,以及如何互動。她更覺得要做孩子的好榜樣,多接觸文化、多做好事。家有3個女兒的她也常跟大女兒、二女兒說:「姊姊是小妹的榜樣,你們做好了,小妹也會學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