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一個人是否成功,只有他的喪禮可以證明

(Fotolia)
(Fotolia)

文/曾渙釗
一位企業家在巴黎開會時,突然接到父親病危的通知,他趕緊飛回故鄉愛爾蘭,去見他父親最後一面。他見到父親時,父親已陷入昏迷,第二天便去世了。

在他父親去世之前,這位企業家曾經在國際知名的大企業擔任過高階主管,並且已經是一位有名的教授,在倫敦的一間商學院教書,出版了一些論文,寫了幾本暢銷書,經常搭飛機到世界許多大學演講,也擔任幾家知名公司的顧問,對於自己的成就感到滿意。

而他的父親是一位安靜又謙虛的人,一直住在愛爾蘭南方的一個小教堂擔任牧師,他雖然很敬愛他的父親,但是總覺得他父親缺乏雄心壯志,沒有努力去追求生涯的更高峰。

這企業家回去奔喪時,心裡原本認為那會是只有幾位家人參加的小喪禮,沒想到他父親出殯那天,來了上千人。許多人在接到他父親去世的消息後,立即奔相走告,從愛爾蘭和英國等地趕去參加他父親的告別式。還有人告訴這企業家,他的父親在他們的心裡有多麼重要,以及他的父親在過去如何深深地影響他們的生命。

當天,這企業家站在父親的墓前思考,如果有一天他去世了,誰會來參加他的喪禮?他曾經觸及哪些人的心靈?有多少人會認得他?是否像認識他那安靜父親的人那麼多?

當他回到倫敦之後,他做了很大的改變,不久後便辭去教職。他不想成為一位熱門人物,而想成為能真正影響別人生命的人,他認為一個人是否成功,只有他的喪禮可以證明。他希望能夠告訴他的父親:「你是我最偉大的老師。」

我們常常會以世俗的眼光和標準來衡量一個人在世間的成就。然而,當我們將離開這世間那一天,才發現別人的衡量標準不是一個人擁有多少的財富、金錢、名聲和地位等,而是一個人在別人心目中的分量有多少。

順便一提,這位成功的企業家就是英國當今最負盛名的管理學者查爾斯‧漢迪(Charles Handy)。──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