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馬英九「不知原來香港這麼危險」...黃之鋒:香港人活在恐懼之中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林明新/整理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赴港演講申請被總統府駁回,馬英九只能用視訊演講,在演講一開頭馬英九嘲諷總統府的決定,說「本人缺席的原因有點奇怪,上任不到一個月的台灣新政府認為,我的香港行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問題......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

相關報導:演講再提九二共識 馬:兩岸關係基礎馬英九赴港演講?總統府以國安等4理由駁回申請赴港遭駁 馬英九決定以視訊演講

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對馬英九這麼說不以為然,他在臉書上說「馬英九別說這些風涼話吧,這幾年發生了劉進圖被斬、七警暗角毆打、示威者被判監坐牢,……你想不到香港那麼危險只是你自已的問題,實情是我們這些香港人,一直也活在恐懼之中。」

自由時報報導,在香港佔中期間,曾想要赴港聲援的陳為廷,當時申請港簽遭拒,執意前往香港但台胞證也遭註銷,並將他遣返回台。陳為廷指出,馬英九不能去香港總是有理由的,「但有些人,在你宣稱『九二共識』撐出兩岸最大空間的主政期間,赴港被遣返,到現在都不能入境去吃個菠蘿油。」他還打趣說:「我也是心裡苦。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理由。」

318學運領袖林飛帆則在臉書上表示,「看馬英九很委屈,然後看到陳為廷分享上次被遣返的事情。決定回家再試試看申請港簽,一如預料,當其他人的螢幕跳出簽證號碼跟登記完成的資料,我的畫面永遠只能停在『登記未能完成』。馬前總統,別傷心,你可能只是剛卸任去不了,而我們,可能得等到中共垮台才有機會。」

資深媒體人李志德在臉書上表示,本來有點期待,但看完馬英九的演講全文還滿失望的,因為「演講完全沒有抓到香港人,特別是新聞群體和知識菁英的 tone點(痛點),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權?!說真的,那是昨日香港了。」

李志德提到,「今天的香港,特別是您是對著一群新聞記者講話,是新聞自由排名年年下滑,出版業者會被綁架到內地,廉政公署專員拿公款請客,特首的女兒在機場大耍特權的香港。」

他寫到,香港的朋友正在奮力掙扎,希望借力台灣的,是我們其實也很千瘡百孔的民主體制,讓他們至少有一點和北京、建制派博奕的籌碼。

李志德提到,馬英九被蔡英文禁足,其實最好的報復方法,就是來一篇石破天驚的,例如「香港人有權一人一票選特首」。這樣就真得顯出蔡英文是小氣鬼了。但如今是這樣的內容,反而讓人感覺馬英九去不去香港都一樣。

他最後談到,馬英九結語前那一段很突兀,真要談民主選舉,為什麼不直接說出「一人一票選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