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17台籍詐騙犯遣陸 柬埔寨突喊卡

在柬埔寨因涉及電信詐騙案被捕的13名台灣民眾日前被關押在金邊機場附近的移民局看守所內,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和柬埔寨當地台商總會正設法將人送回台灣。
圖為看守所外觀。
(台商提供)
在柬埔寨因涉及電信詐騙案被捕的13名台灣民眾日前被關押在金邊機場附近的移民局看守所內,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和柬埔寨當地台商總會正設法將人送回台灣。 圖為看守所外觀。 (台商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日又有17名台灣人在柬埔寨被控電信詐欺遭逮捕,我外交部21日證實,這17名台灣人在中共強力施壓下,柬埔寨政府已經同意把這些人全部遣送至中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向對岸喊話,國家司法管轄權無可退讓,任何單方面強硬作為只會增加台灣社會的負面觀感,無助於雙方關係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正向發展。這17名台灣人原定21日下午搭機遺送中國,不過因中方有其他行程規劃而暫時取消。

柬埔寨警方於本月13日逮捕27名涉嫌電信詐騙嫌犯,其中包括13名台灣人,又在18日逮捕4名涉及電信詐騙的台灣人。中共主張,受害人均為中國人,因此應將全部嫌犯遣送至中國。

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這次柬埔寨共逮捕39人,其中22人是中國籍,17人是台籍人士,希望中國方面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及司法互助,考量分流處理嫌犯,將台籍詐欺犯交由台灣司法機關處理,目前已由外交部與刑事警察局透過管道,向中國公安部門表達爭取台籍涉案人回台偵查審判。◇

先前遭柬埔寨拘捕的17名涉及電信詐騙的中華民國籍人士,原本21日下午遣送至中國大陸,臨時喊停,目前待陸方確定時間,可能是明、後兩天。圖為金邊國際機場出境大廳。
(金邊台商提供)先前遭柬埔寨拘捕的17名涉及電信詐騙的中華民國籍人士,原本21日下午遣送至中國大陸,臨時喊停,目前待陸方確定時間,可能是明、後兩天。圖為金邊國際機場出境大廳。 (金邊台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