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輪迴故事】萍水相逢

(Fotolia)
(Fotolia)

有一天,外面下著大雨,我的陋屋中下著小雨,我正和幾位同樣貧寒的朋友在一起談詩。小彥冒雨匆匆而來,我似乎都有點忘記她了。她一見到我就說:「請你多光顧我的小酒館幾次吧!」我說;「為什麼?」她說:「自從我的小酒館的門口貼上你寫的對聯之後,常有一些書生打扮的人來這裡,詢問你的下落,都想和你認識認識。後來我想,你如果經常去我那裡,也會給我帶來好的生意。今日正好有空,於是我就冒雨趕來了。」

「這個嘛……好吧,有成人之美的才能算的上君子。」我笑著說。

我說到做到,過了幾天就到那個酒館中小坐一會兒,在那裡看到一位年輕的女孩。老闆娘介紹說,因為生意興隆,她小姑(小莉)也來到這裡幫忙。

也許是老闆娘在小莉面前提過我的原因,她一見到我就很高興。給我準備酒菜,正在我吃的高興的時候,她請我寫字。原本覺得寫點字,哄她高興也就完了。怎奈我經常去,她是經常讓我寫字,寫完她一般都保存一個月左右,就拿出來掛在酒館的內牆上。這樣讀書人來的越來越多,我便也結識了一些讀書人。

不管怎樣,我喝酒還是要給人家錢的。而且我這個人雖然窮,但性格豪爽。朋友在一起吃飯,只要兜裡有錢,基本上都是我付錢。但這樣一來,我的生活更是經常陷入窘境。

時間長了,我的窘境也被小莉看出來了。為了不傷害我的自尊心,如果我沒錢付酒錢的時候,她就讓我寫一首詩歌給她,也算當作酒錢。

酒這個東西,是越喝越上癮。過了幾年之後,我的身體就很不好了。一次因為寫對聯被別有用心的讀書人誣陷,讓我的身心受到很大的打擊。我再一次到酒館喝酒,這次也是分文皆無。在喝完酒的時候,小莉依舊拿出紙墨讓我寫,我提筆寫下了:

塵世煩惱多
寫字惹出禍

還未等寫出下兩句,我就倒在那裡,一動不動了。小莉不知道我已經死了,還不依不饒的推著我的身體,說:「醒醒,醒醒,請把剩下兩句寫完再睡!」……

說完這個故事我們幾個人心情都有點複雜,沒想到萍水相逢還有這樣一段緣份。今生小莉和小彥兩個人,雖然性格不同,但非常要好。小莉依舊喜歡詩文,而小彥為人像男的一般,有著豪爽、仗義的性格。

在吃完飯臨走時,還是給小莉留下一首長詩。也算把從前沒寫完的寫完吧。

限於篇幅咱就不詳細敘述了。

※本【輪迴故事】系列每週三、五發表,敬請期待!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