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災無所遁逃 李應元:不要和上帝賭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26日表示,焚化爐數目從不夠到太多,到最近不夠,是管理調度的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26日表示,焚化爐數目從不夠到太多,到最近不夠,是管理調度的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天氣熱爆用電量激增,核電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環保署長李應元22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套用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話,「我們不要和上帝對賭」。類似福島事件及早期的三哩島、車諾堡核輻射災害一旦發生無所遁逃,台北市幾十兆、幾百兆資產就沒了。2025年國家目標雖是再生能源要占20%,以替代核能發電,中間是連續過程,不是說斷就斷,核電廠還是繼續發電,並沒有立即停用。

對於反核勢在必行,用火力發電取代核電得忍受空汙加劇問題,李應元說,一樣的火力發電有很多做法,幾種機制可降低空汙。如林口發電廠使用新式發電設備超臨界鍋爐,汙染排放已經低到接近天然氣。而空汙一旦超過臨界點,還可用降載、把煤含硫量降低或更換成較好的煤、天然氣等發電。

李應元指出,梅克爾是物理相關研究專家,在福島核災之前,用她的專業說服國會及德國人民,把本來要停役的核子發電廠改成延役。福島核災之後,梅克爾說日本是工業技術這麼強的國家,都發生這種事,「我們也不能夠和上帝對賭」。她再度用她的專業說服德國人民接受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