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民主化 靠內部公民覺醒

中國若要民主化,需靠內部公民意識抬頭。(Getty Images)
中國若要民主化,需靠內部公民意識抬頭。(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報導)台灣人支持中國人民爭取民主,是否才是兩岸和平之路?導演李惠仁說,民主是透過一次次抗爭、對話,才能不斷的進步。台灣、中國、民主化過程中,有多少民主前輩奉獻他們的青春、生命,這是一場接力賽。中國民主的那一天,什麼時候到來?他認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總有一天會到來,不過,絕不是來自外力,而是中國內部公民意識要抬頭。

2011年烏坎因土地維權事件進行了村官民選,全世界都還抱有那麼一絲期待,希望烏坎事件成為中國民主化關鍵點,後來發現,參與者不是被迫自殺、被失蹤、被旅遊,就是冠上貪汙之罪名。

而台灣民主化過程,若從1996年民選總統算起到現在,也不過短短20年,已經歷過3次政黨輪替,但都是平和地移轉政權。李惠仁指出,民主不會從天而降,如果要台灣協助中國民主化,至少要讓他們看到民主社會的樣貌,把台灣民主經驗輸出給他們,讓他們理解台灣,經過民主化那麼多年,民主在台灣就跟呼吸一樣自然,讓中國人知道,原來自由是這樣,原來他們身處在恐懼場域中,他們才會試圖追求民主與自由。

台灣是中國自由的養分

「台灣的存在很重要」,李惠仁表示,他知道很多陸生很喜歡台灣,想留在台灣,可是沒辦法,他們終究得回去。他們已經得到台灣自由的養分,但再回到中國那樣的環境,若沒辦法盡快讓埋在心裡的種子發芽,還是會被壓抑。被壓抑的種子需要時間成長,也需要水,水其實來自內部更多人的覺醒,灌溉下去就會發芽茁壯。每個人都擁有公民素養,這樣就有力量,若公民活動能串聯得更好,團結力量就會更大。

周美里則強調,台灣人一定要支持中國人民爭取自己的權利與民主,因為中共政權是台灣人與中國人民共同的敵人,「我們是站在同一陣線,中國人民也是在中共威權政權壓迫之下,台灣人應該要跟他們一起爭取民主。」

李惠仁也提到媒體對自由民主的影響。一位來自福建的大學法律系交換學生,2012年正好遇上台灣反媒體壟斷,他對李惠仁說:「導演,台灣的媒體絕對不能被壟斷」,李惠仁反問他,交換期限一到他就回中國去了,為什麼這麼關心台灣媒體會不會被壟斷?他笑著回答:「導演你知道嗎?如果台灣的媒體都被壟斷,我們翻牆還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