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嫌押解到大陸 法務部:與對岸聯繫沒中斷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近期持續發生台灣犯嫌被押解到中國大陸的案例,法務部次長陳明堂30日表示,法務部與中國公安部聯繫並沒有中斷,相關資訊都有按照原有機制通報到台灣,法務部會盡力爭取他們回台,但目前公安部對此沒有回應,法務部將繼續協商。

涉及柬埔寨、寮國電信詐騙案的81名犯嫌上週被押解到中國,其中包含25名台灣人。外交部27日表示,25名台灣人分別在13日、18日、19日於柬埔寨被逮捕。

陳明堂指出,由於外交部在柬埔寨沒有駐處,只能由越南代表處派人到柬埔寨去盡力爭取,法務部之前就跟中國公安部有聯繫。問題在於中國公安部到柬埔寨主動偵辦,柬埔寨警方配合辦案,因此外交部沒辦法處理,所以嫌犯最後都被送回中國,目前人都在溫州。

陳明堂也表示,法務部會盡力爭取,透過兩岸共打機制,繼續和對岸協商,希望能有好的結果,法務部與大陸公安部聯繫並沒有中斷,嫌犯被送往中國時,當天晚上法務部就收到公安部的資訊,分2批將台籍人犯的情資、受到人身自由拘束通報,按照原有機制通報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