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生聯招創3年新低 教部:加強溝通

大學學士班陸生聯招放榜後,人數近3年最少,有50校未招到學生。教長表示將透過服務中心、聯招委員會等做溝通。(大紀元資料室)
大學學士班陸生聯招放榜後,人數近3年最少,有50校未招到學生。教長表示將透過服務中心、聯招委員會等做溝通。(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學士班陸生聯招放榜後,發現人數為近3年最少,竟然有50校沒有招到學生。是否受到陸方限縮陸生來台政策,以及教育部如何因應?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到,將會透過服務中心、聯合招生委員會等做雙向溝通。

今年教育部共核定142校、1,183個學系招陸生,總招生名額為2,136名,今年並首度以共同考科加權後總分高低排序,未達各省市本科二批分數線者不予分發;今年可分發者為2,824人,去年為3,572人,招生結果為一般大學共有62校,錄取1,445人,科技校院30校錄取248人;整體錄取人數較去年減331名。

潘文忠7日到立法院報告「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納入勞動基準法具體時程」,立委陳宜民質疑,教育部難道沒有辦法和大陸溝通?潘文忠回應,不會無法溝通,將會透過學術方式進行。

陳宜民提到,沒陸生可以招外籍生,他提到教育部的「大專國際化視導機制試辦計畫」中,前年19所大專參與評比,只有交通、淡江大學通過,去年15所參加,通過學校從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李彥儀則表示,希望能開放多一點名額,也鼓勵學生多一點交流,但若不來台灣讀書是陸生個人意願,她就不予置評。潘文忠在會前表示,陸生學制博士班、碩士班、4年制、2年制,錄取人數有增有減,目前放榜的是4年制,教育部將透過兩岸平台,讓對岸對我國大學有更多了解,也鼓勵我方和大陸青年多學術交流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