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治衝突升溫 柬評論家超商遇害

獨裁統治柬埔寨31年的洪森被控貪腐、選舉舞弊及侵犯人權。圖為2013年選舉洪森投票情況。(AFP)
獨裁統治柬埔寨31年的洪森被控貪腐、選舉舞弊及侵犯人權。圖為2013年選舉洪森投票情況。(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以批評政府聞名的柬埔寨批評家肯雷(Kem Ley),10日上午在首都金邊遭殺害。值得關注的是,這起凶殺案發生在柬國政府與反對派緊張情勢升溫之際。

半島電視台報導,肯雷當時正在一家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喝咖啡。國家警察發言人說:「他在上午不到9點時被槍殺。」

警方在附近逮捕了一名嫌犯,該嫌犯稱是因為債務糾紛而犯案。但警方表示他們不相信,仍在調查本案中。

肯雷是一名基層運動者,他的批評多針對執政的洪森政府,相當受到歡迎。他提倡柬國開創一個清廉政治的新時代。柬國預計2018年舉行普選。

這起謀殺案發生在柬國反對派指控總理洪森,針對反對人士展開新一輪鎮壓之際。數十名批評人士及維權人士近幾個月被補,其他反對派人士則陷於法律訴訟中。

柬埔寨以貪腐惡名昭著。獨裁統治31年的洪森政府被控貪腐、選舉舞弊及侵犯人權。長久以來,柬國維權及勞工運動人士被謀殺並不是新鮮事,而且凶手鮮少被繩之以法。謀殺案可能加劇柬國的朝野緊張。

洪森在柬國內戰時代加入紅色高棉,他與一小群有勢力的盟友聯手執政,這個統治階層現在已家財萬貫。日前反貪腐組織「全球見證」披露,洪森及其家族運用政治影響力斂聚財富,在柬國各經濟層面的企業持有大量股份,累積了至少2億美元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