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玩物喪志:電腦遊戲是如何侵蝕你的大腦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新唐人記者張寧綜合報導】電腦遊戲給國內外青少年帶來的危害,是眾所周知的。專家稱網路成癮的危害,類似甚至超過賭博上癮的危害。嚴重上癮的人,其症狀跟吸毒沒有兩樣。網路遊戲像魔鬼一樣吞噬著人們的靈魂,危害著人類⋯⋯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綜合神經學科教授莫茲尼(Michael Merzenich)在《電子遊戲對大腦的影響》學術論文中提到,網路上癮有可能導致精神障礙,包括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和社交障礙等問題。網路上癮在臨床、合併症及神經生物學研究上,被列為「行為成癮」的一種病態表現,或被視為衝動式控制障礙。

根據《大紀元》的報導,神經影像學研究已經證明,人們在上網玩遊戲時,其大腦活動方式被改變。研究發現,人們對電子遊戲的上癮後,大腦區域對遊戲產生的依賴性,如同那些對毒品上癮的人。

神經外科專家表示,吸毒時大腦會分泌一種物質叫「多巴胺」。這種物質主要負責傳遞開心和興奮的信息,也與上癮有關。當用戶成功完成遊戲任務時,大腦就會加速分泌「多巴胺」,因此,用戶的成就感增加,變得更開心和興奮。從這點看來,沉迷於電子遊戲,不亞於染上毒癮。

網路遊戲讓你「六親不認」

2007年4月16日,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發生了一起血腥的校園槍擊事件,23歲的韓裔學生趙承熙在槍殺32名師生後自殺。與他相識的一些韓裔青年透露,這名趙承熙從高中時代起就癡迷於《反恐精英》等暴力遊戲,在虛擬遊戲中使用各類槍械互相射擊,隨意「殺人」。

2009年2月,中國湖北一名16歲少年沉迷網路遊戲,為了拿錢去上網吧竟半夜持刀砍傷母親,搶走8,000元錢;3月,湖南沅江一名14歲少年因網路遊戲入魔產生幻覺,從4樓跌落身亡。一名19歲的少年為了要錢上網,不惜用鐵錘砸死把他一手撫養成人的奶奶,並在奶奶沒有了呼吸之後若無其事地拿著錢去上網⋯⋯這類案例數不勝數。

專門研究電腦遊戲與未成年人教育問題的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沈綺雲說:暴力互動遊戲會引發青少年的衝動。未成年人長期玩如飆車、砍殺、爆破、槍戰的遊戲,火爆刺激的遊戲內容使他們模糊了道德認知,淡化了遊戲虛擬與現實生活的差異,誤認為這種通過傷害他人而達成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

如何戒掉網絡遊戲?

1.觀察:首先了解孩子習慣打電玩的時間,是用完餐後還是做完功課後,以及讓他們愛打電玩的誘因是壓力大還是其它因素。人們之所以會形成習慣是因為能從中獲得好處,孩子是因無聊,還是電玩是他們和朋友社交的方式,家長應先嘗試了解。

2.代替原本的習慣:在孩子習慣玩電玩的時間,帶他們去運動、跟朋友玩等,讓他們可以在銀幕之外的真實生活中得到他想要的。

3.減少誘因:改變生活習慣,不要把遊戲機放在常看的到的地方,移除電腦、平板及手機裡的遊戲程式。

4.堅持改變:也許孩子會表達抗議,甚至激烈的反抗,就像是要戒掉某種癮好一樣,但家長要下決心堅持,做到才能有所改變。

電玩遊戲會消耗孩子大量的時間,把這些時間用其它活動取代會有更多的收穫。《大紀元》家庭教育版指出,家長應嘗試用電玩以外的方式鼓勵小孩,讓他們做有創造性的活動來取代電玩的刺激。並經常帶著孩子外出做體驗、探索,既培養親子感情,更讓孩子有良好的認知與發展,並透過親身體驗、操作的方式來達到學​​習成效。

--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