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做人學會「傻」一點

(SuperCar-RoadTrip.fr/ CC by 2.0)
(SuperCar-RoadTrip.fr/ CC by 2.0)
⊙唐風

沒有人希望自己傻,因為傻人會吃虧,會看不透很多事情。但我們又不得不認可「傻人有傻福」的道理。

前天我休班,同事打電話來問我誰有後門的鑰匙,我告訴他們另一位同事也有。不巧的是,這位拿鑰匙的同事也休班。他說自己離家很遠,希望我跑一趟送鑰匙。沒有辦法,因為距離很近,只有四個路口,便騎電瓶車過去。

在第二個路口,車子不走了,便打電話讓同事到路口來取,順便找了個修車行修車。修車師傅打開後蓋,直接拿出一個新的電瓶車控制器換上,試了一下,行了。便問我要不要換,價格是八十五元。我是搞電子電器的,我知道或許老的控制器還可以修,那樣只要幾元錢就可以解決問題,修車師傅之所以不修直接換,目的就是為了多要錢,又保險。

當時我沒有做任何解釋,就答應換了。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節外生枝。假如我告訴他我懂,讓他試一下修復,或許他會直接拒絕,告訴我願意到哪裡就修就到哪裡,我們這裏不修,就麻煩了。附近只有這一個修車行。

車子修好後很好用,畢竟換了新的控制器,靈活多了。也許修車師傅做的是最好的, 老控制器即使修好,也會有病根,時好時壞的。換了就省心了。自己是小人之心了。

「傻」一點,可以防止對自己的過分信任,也是對別人多一份信任。往往真做到了, 很多麻煩就會迎刃而解,這或許就是老子所講的「大智若愚」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