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穴道按摩 急救要穴—人中穴

人中穴(123RF)
人中穴(123RF)

文/林貴(中醫師)
上個月到日月潭,在玄光寺青龍步道上,突然聽到有人喊:「有人昏倒了」,我走上前一看,有三、四個人蹲在那裡扶著一位面色蒼白的中年男士,閉着眼不省人事。 我說沒事,快按人中穴,旁邊的人馬上伸手按壓,不到2分鐘那人睜開眼,很快就站起來,他們謝過我後就往回走。

經脈不可不通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靈樞》中的〈經脈篇〉,黃帝曰:「經脈者,所以能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經過、聯絡的通路。「經」就像徑路的無所不通,「絡」則像網路般的錯綜連接。

人體中,五臟六腑的經絡有12條(左右對稱共有24條)。另外,身體正面中央有「任脈」,身體背面中央有「督脈」,各有一條特殊經絡,縱貫全身。這14條經絡上所排列着的人體穴道,稱為「正穴」,全部共有361穴。穴道位於經絡所經過的地方,也是氣血能量的通路。穴道又稱為腧穴,別名包括:「氣穴」、「氣府」、「節」、「會」、「骨空」、「脈氣所發」、「砭灸處」、「穴位」。

中醫講的是天人合一的概念,人體氣血的運行也是整體的,決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找出病因,根據經絡循行的路線,採取上病下治,即頭痛針腳;左病右治,即左手痛針右手可達到治療效果。

人中急通督任

上述休克處理案例,就是利用穴道的氣血能量的通路,達到急救的效果。人中穴是督脈之穴位。《內經靈樞.營氣篇》:「足厥陰⋯⋯其支別者,上額,循巔頂,下項中,循脊,入骶」指足厥陰肝經上行到「頏顙」後,一支上額,沿頭頂正中,下項背正中,到達骶部,這就是督脈的主要通路。接通十二交,共28個腧穴。

督脈在人體的後背,屬陽。督脈總督一身的陽脈,具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故有「陽脈之海」的稱謂。當十二經脈氣血充盈,就會流溢到任督二脈,任督二脈氣機旺盛,則會循環作用於十二條經脈,所以「任督通則百脈皆通」。人中穴是督脈的一個重要急救穴位,手指掐或針刺該穴位是最簡單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用於治療中暑、昏迷、暈厥、全身麻醉過程中出現的呼吸停止、低血壓、休克、一氧化碳中毒等。

【取穴方法】

該穴位於人體的面部,當人中溝的上三分與下三分交界處。

【經屬】

屬督脈,為手、足陽明,督脈之會。

【主治】

① 中風、昏迷、暈厥、中暑等急危重症

② 癔病、癲狂癇等神志病症

③ 口喎,牙關緊閉

④腰脊強痛

小叮嚀:按壓穴位時,不可用指甲壓,要用指腹去壓,才不會烙下指甲的傷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