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年金改革 教團籲先動五大手術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全教總政策研究員吳忠泰(右)21日提出改造退休基金的五大手術。(中央社)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全教總政策研究員吳忠泰(右)21日提出改造退休基金的五大手術。(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正如火如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1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退撫基金20年平均績效僅2.76%,長期繳費偏低加上績效平庸化,兩者相乘相加,使各種基金頻頻拉警報。

張旭政表示,曾有人算過,若基金績效達11%,根本就不需要年金改革,銓敘部也承認,基金操作缺乏彈性。因此,全教總呼籲,應啟動五大手術,改善基金績效。

全教總提出的五大手術,適用於勞退、勞保、公保、退撫4基金,具體策略包括「先隔再救」、「管監合一」、「擴大用人」、「績優高賞」、「撥補平衡」。年金改革委員會代表吳忠泰表示,全教總不會要求基金績效一定要達到11%,但確實應改善體質,逐步拉高績效。

張旭政表示,全教總從民國94年便開始批判政府用四大基金護盤,99年便提出基金改造法案,但朝野一直迴避具體修法,才導致現在的局面。全教總不是將提高績效當作反改革的藉口,但應同步推動,才能真正改善基金體質。

台聯:先砍司法官、政務官

此外,台灣團結聯盟青年軍則批評,年金改革委員會開到現在,只能用「空泛」兩字形容,若要改革年金,應先改司法官和政務官這兩類的肥貓,展現決心,他們提到,若再讓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胡說八道,他們不排除用更激烈的手段。

他表示,司法官又比政務官更肥,不僅可以領一次一大筆退休金,同時又可以月領退養金,自肥程度令人無法接受。在第三次年改會中,有人提出增列司法院代表,最後竟遭到否決。

台聯組織部主任張兆林說,年金改革委員會37名委員中,具軍公教身分的委員至少23人,遠超過一半,最弱勢且人數超過900萬勞工族群的代表卻僅4人,代表性嚴重不足。更離譜的是,堪稱台灣兩大肥貓族群的司法官和政務官不在改革範圍內,讓人懷疑政府年金改革「打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