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動離岸風力發電 台經院:有急迫性

民意調查結果,民眾七成認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最嚴重問題,八成五願以高電價支持再生能源。圖為高美溼地風力發電機。(孫湘詒 /大紀元)
民意調查結果,民眾七成認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最嚴重問題,八成五願以高電價支持再生能源。圖為高美溼地風力發電機。(孫湘詒 /大紀元)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為達成2030年離岸風電4GW的目標,推動離岸風場的開發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台經院21日舉辦「離岸風電融資研討會」,邀請離岸風電開發業者、金融業者和相關政府單位,共同研商離岸風電融資擔保與政策配套。

據國際知名離岸風電諮詢顧問公司4C Offshore的研究,全球風況最好的前20處觀測地,其中16處位於台灣海域,且均在台灣海峽,顯見台灣擁有豐厚之離岸風力發電資源。而政府設定離岸風電目標為2030年達4GW,相當於核一及核二電廠合計裝置容量的1.3倍,台經院表示,為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以及補足核電廠除役後的電力缺口,推動離岸風場的開發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

目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尚處初期階段,業者若僅靠自有資金,產業發展難度相當高。為解決台灣離岸融資困境並達成各方共識,研討會議邀請離岸風電開發業者、金融業者及相關政府單位,共同研商我國離岸風電融資擔保與政策配套相關議題。

會議中,永傳能源公司和上緯新能源公司,就其離岸風場之開發規劃與過程及最新發展動態做介紹說明,法國巴黎銀行則分享其在離岸風電產業提供融資的相關經驗。

台經院表示,與會專家對於離岸風場之開發風險評估、如何協助離岸風電開發業者取得融資,以及政府相關單位如何強化相關配套措施,皆有討論與交流,對離岸風電的發展與推動有良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