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強拆藏傳佛學院 援藏團體:違憲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社區之一的喇榮五明佛學院。(AFP)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社區之一的喇榮五明佛學院。(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社區之一、位於西藏色達的喇榮五明佛學院,日前遭到中共強制拆除部分僧舍,引起藏人表達悲憤之情。

據西藏之聲報導,中共當局此前已下發「整頓」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文件,欲強迫現有上萬僧俗中的近半人數離開佛學院,並拆除大量僧舍。

對此,全球藏傳佛教界及各界人士皆持續關注,英國援藏團體「自由西藏」發起網路連署活動,譴責中共這一計畫是在違反中國《憲法》,呼籲當局與佛學院宗教領袖進行溝通協商;設於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亦發表聲明指出:下令拆除佛學院僧舍是中共宗教政策的一大退步,這是北京在向境內所有宗教中心進行威懾。

但中共仍於20日上午8時左右,開始拆除喇榮五明佛學院的部分僧舍,大量拆遷現場的照片被上傳至網路,境內外藏人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表達悲憤之情。

西藏之聲獲得了喇榮五明佛學院堪布(指佛學博士)之一的慈城羅珠的一段講話錄音,在中共公布拆遷計畫當時,慈城羅珠曾開導信眾,既然拆除僧舍已成定局,就不要因此而悲傷驚慌,不要因為幾間​​房屋而衝動做出傻事,「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所以應該不​​用驚慌,更不能在衝動之下逞英雄,與工作人員發生衝突,為了幾間房子不值得你們去犧牲。」堪布慈城羅珠也要求藏人們不要在網上就此事表達不滿,也希望境內其他地區關注此事的同胞們不要前去色達聲援,呼籲各方要謹慎,不要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慈城羅珠強調,喇榮佛學院不會因為此次的拆遷與人數限制要求,就突然衰退並一蹶不振。只要大家謹慎、團結,就可以順利度過這一劫,「現在許多人可能覺得這是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末日,但到底是不是末日, 4、5年後再回頭看一看便可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