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達賴:中國正發生深度轉變 條件允許願回訪

(AFP)
(AFP)
【大紀元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近日在接受德媒採訪時表示,據他觀察,中國正發生深度轉變,這部分與數十萬中國留學生有關。如果條件許可,他願意至少作一次短暫訪問。

據德國之聲報導,流亡印度57年的達賴喇嘛近日接受《法蘭克福匯報》的採訪時表示,據他觀察,中國正發生深度轉變,這部分與數十萬中國留學生有關,這些青年學子在歐、美、日、澳、印等國家留學,在那裡認識了自由和民主。

達賴喇嘛稱,中國的變化也與宗教的影響有關。他指出,儘管發生過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國境內仍生活著全球人數最多的佛教徒,中共政權再強勢,它也無法再回到以前那種強行封閉的社會了。

達賴喇嘛還表示,與發生在2008年的最近一輪起義浪潮相比,西藏「自治區」的局勢有所緩和,不過,該地區依然被「嚴格管控」。

在被問及,如果中國國內的全面變化態勢繼續下去,他是否能想像重返西藏時,達賴喇嘛回答說,「或許在數年後。如果我有了重返的機會,或者,至少作一次短暫訪問,那會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年屆80的達賴喇嘛稱,百萬藏人都在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

兩年前,前中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委員、前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平措汪傑在香港出版新書,對中共當局的現行民族政策提出尖銳批評,敦促北京當局放棄偏執成見,准許流亡的藏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平措汪傑將這本書稱為「自己的政治願望和遺囑」。

2014年10月,達賴喇嘛曾透露,他的代表正在與北京當局進行非正式談判,希望能在離開西藏50周年之際,返回五台山做一次歷史性之旅。

達賴喇嘛還曾表示,習近平與前任相比,頭腦似乎更開放,但中共內部的強硬派阻止習近平給予西藏真正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