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無限期延長西藏監控計畫

【大紀元訊】據美國之音報導,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1月18日表示,中共當局無限期延長在整個西藏自治區各鄉村實施的高強監控計畫。人權觀察說,種種跡象表明,這個原定2014年結束的「駐村工作隊」計畫將長期實行下去。

人權觀察說,在西藏,藏人言論自由、和平集會、宗教和個人隱私等基本人權已受到高度限制,延長「駐村工作隊」計畫突顯當局壓制藏人任何異議或批評的意圖。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的話說,中共決定無限期地延長西藏的監控計畫完全是在繼續踐踏人權,新常態就是永久監視藏人。

2011年,中共開始在西藏實施「駐村工作隊」計畫,以防止2008年波及整個西藏的抗議事件重演。該計畫從城市抽調2萬1千名中共官員,至少4人一組,入駐西藏的5千個村莊。

從那以來,「駐村工作隊」對西藏鄉村實施了侵擾性的監控,包括詢問藏人對政治和宗教的看法、對藏人進行政治說教、組建黨員安全小組、監視藏人行動、蒐集信息,並且向藏人施壓,要他們公開支持中共,反對達賴喇嘛。

駐村工作隊花費巨大,占西藏政府預算1/4,原定3年結束。這個計畫從時間長度和規模上在中國前所未有。

近幾年來,西藏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有逾百藏人自焚,抗議中共在西藏實行強硬政策,包括政治上高壓、經濟邊緣化、環境破壞、文化同化及剝奪宗教信仰自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