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西藏發現巨型冰川 或為世界之最

西藏布加雪山上的焫茸冰川,從6328米高的布加雪山峰頂傾瀉而下。(網路圖片)
西藏布加雪山上的焫茸冰川,從6328米高的布加雪山峰頂傾瀉而下。(網路圖片)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近日,西藏昌都市丁青縣、巴青縣、索縣三縣交界的布加雪山,被發現有五條發育完整的巨型懸冰川。其中最長的一條懸冰川落差高度達2100多米,或是有記載懸冰川中的世界之最。

據陸媒報導,在丁青縣嘎塔鄉江塔村,有一條名叫「焫茸」的冰川被發現。這條冰川從6328米高的布加雪山峰頂延伸到海拔4200多米的冰磧湖,懸冰川落差高度達2100多米。而根據此前的資料記載,世界最大懸冰川為四川省海螺溝懸冰川,落差僅為1080米。
焫茸冰川落差高度達2100多米。(網路圖片)焫茸冰川落差高度達2100多米。(網路圖片)
也就是說,新發現的冰川差不多是原記錄的2倍高。

據悉,「焫茸」冰川表面,由一系列平行壟崗組成,因來自冰川的垂直擠壓,形成冰皺褶和冰裂縫,呈現凹凸不平的形態。
焫茸冰川表面,由一系列平行壟崗組成,呈現凹凸不平的形態。(網路圖片)焫茸冰川表面,由一系列平行壟崗組成,呈現凹凸不平的形態。(網路圖片)
俯瞰焫茸冰川的表面,可清晰看到冰川表面的巨大冰裂縫。(網路圖片)俯瞰焫茸冰川的表面,可清晰看到冰川表面的巨大冰裂縫。(網路圖片)

「焫茸」冰川底部,是長約1600多米,寬度大概在800多米的冰磧湖,也被稱作「焫茸」湖。每年在6到10月間,焫茸湖都是流動的,其他時間則是凝固的。冬季,湖泊最冷氣溫大概達到攝氏零下30度以下。湖泊上的冰山在光線的作用下晶瑩剔透,如同巨大的藍色寶石。
湖泊上的冰山在光線的作用下晶瑩剔透,如同巨大的藍色寶石(網路圖片)湖泊上的冰山在光線的作用下晶瑩剔透,如同巨大的藍色寶石(網路圖片)

1月12日到14日,在焫茸冰川兩側還有四個懸冰川被發現,每個冰川下面都有一個百萬平方米左右的冰磧湖。
焫茸冰川底部,是長約1600多米,寬度約800多米的冰磧湖。(網路圖片)焫茸冰川底部,是長約1600多米,寬度約800多米的冰磧湖。(網路圖片)

據了解,「焫茸」冰川和其相鄰的冰川形成的冰河最終匯入怒江。唐古拉山脈橫亙於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區之間,它是太平洋與印度洋流域的重要分水嶺,構成了長江、瀾滄江和怒江三條世界大河的發源地,這種大河同源於一條山脈的現象在地球上極為罕見。

一名88歲的拉久老人從小居住「焫茸」冰川下游6公里處江塔村江堆組。他介紹,全家收入來源主要靠畜牧和蟲草,這也是當地牧民主要收入來源。不過,冰川比他年輕時要消退很多。

據悉,這一帶的藏牧民把當地的野生動物當作布加神山、聖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有犛牛和羊被狼、雪豹等野生動物襲擊,藏牧民也不會獵殺這些野生動物。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