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司法改革須納入法律扶助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法律扶助基金會12周年活動,法扶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當場向總統遞交「法扶六大訴求書」,盼能強化法律扶助在司法改革中的角色,對此,蔡英文表示,法扶在第一線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個案,不僅了解民眾需求,也能觀察出制度上的缺失,希望未來司法改革的各項議題能夠納入法律扶助的思考,讓改革的內容更周延。

羅秉成向總統蔡英文遞交「法扶六大訴求書」,內容包含:強化法律扶助在司法改革中的角色、落實警詢偵查階段的強制辯護要求、給債務人合理的生存空間、確立原住民族基本法優於其他法律的位階,並設立具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中心,以及落實犯罪被害人的保護和連結政府資源、調高預算規模,讓人權保障更全面。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司法改革中,其中一項目標就是建立可親可近的法律扶助,站在第一線的法扶,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個案,經驗豐富,不僅能了解民眾的需求,也可以觀察出制度上的缺失。法扶對司法改革提出相關的建議,未來司法改革也會納入法律扶助的思考,讓改革的內容可以更周延、做到更好。

蔡英文強調,判斷一個國家的文明與進步,往往在於權利容易受損害的民眾能否得到幫助,落實「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訴訟平等權,民眾遇到難關,面對著生硬的法律條文及陌生的訴訟程序,往往會加深其無助與不安。此時,法扶伸出充滿同理心及親和力的協助,定能改變法律冷冰冰的形象,縮短人民對於司法的距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