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新研究:植物顯然懂得「賭一把」

研究發現,無大腦的植物竟然懂得風險評估。(Maria Keays/flickr)
研究發現,無大腦的植物竟然懂得風險評估。(Maria Keays/flickr)
【記者陳潔雲/編譯】植物學家們早已經認識到,植物不但具有高層次的智力和感知力,而且還有超感功能;近期,又有一項新研究表明植物比一般人想的更聰明。來自英國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員發現,豌豆不僅懂得冒風險,甚至還會為自己的生長下賭注。

據新聞影片網站Newsy報導,這是科學實驗第一次顯示沒有神經系統的有機體可以產生一種特定的適應性反應——冒風險。

實驗人員將單株豌豆苗的根鬚分開,植入緊鄰的兩個花盆。結果發現,豆苗在更肥沃的土壤中分出更多根鬚。他們由此猜測,豆苗在接下來的一系列實驗中將會「豪賭一把」,結果還真是如此。
實驗人員將豌豆苗的根鬚分開,植入兩個花盆。(視頻截圖)實驗人員將豌豆苗的根鬚分開,植入兩個花盆。(影片截圖)

研究人員又一次將一些豌豆幼株的根部份開,分別植入兩個花盆,兩盆中肥料的營養成分是對等的。雖然對等,但又分為兩種情況:其一,左右兩側花盆的營養成分都不多,但左側的營養分佈均衡,右側不均衡;其二,左右兩側花盆的土壤都富含營養,同樣是左側均衡、右側不均衡。

在平均營養濃度不高的情況下,植物選擇了向營養不均衡的花盆中紮根,顯示它們甘冒風險,推斷營養不均衡的土壤更加肥沃;而當兩側平均營養濃度都很高時,植物則不冒風險,選擇向營養均衡的一側花盆中生根。

此項研究之外,眼下科學家們已經知道植物具有很強的適應性。美國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於2014年發現,當植物聽到自己被小蟲子啃食的聲音時,會分泌出防禦性的化學物質來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