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魚類有情感嗎?最新研究:很有可能

魚類有感情嗎?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給出了相當肯定的回答。(Jeff Kubina/CC BY-SA 2.0)
魚類有感情嗎?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給出了相當肯定的回答。(Jeff Kubina/CC BY-SA 2.0)
【記者陳潔雲/編譯】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許動物和人一樣有思維感知的能力,然而動物的意識和經驗是否和人相似呢?我們都知道海豚、小鹿有感情,魚類又如何呢?近期,蘇格蘭斯特林大學動物行為研究者們進行了一項相關研究,其主持者索尼婭‧雷‧普拉尼拉斯(Sonia Rey Planellas)博士日前在「對話」(The Conversation)網站刊文指出,魚類很可能有情緒體驗。

此前,科學家們用不少理由反對非人類動物具有情感和意識能力的主張,比如魚類的大腦很小且簡單,缺乏哺乳動物大腦皮層處理高級信息的能力。他們強調說,魚類的學習和記憶能力很差,行為模式非常簡單。根據這種觀點,魚類在不利情況下的反應非常簡單,與情緒無甚關聯。

魚有情感意識的多個依據

不過,也有很多研究者強烈反對魚沒有情感或意識的提法,理由很多,例如,小小的魚腦和哺乳動物腦部的結構雖說不同,但也有與哺乳動物大腦產生情緒的杏仁體及支持學習記憶的海馬體相似的區域。當這些區域被破壞時,魚類和哺乳動物的行為表現是類似的。

另有大量研究清楚地表明,魚的學習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可以有十分複雜的行為。很多魚可以憑記憶為自己導航,還有些魚可以根據以前與其它魚「交手」的經驗估計出迎戰對手的勝算,有的還會利用「砧板」砸開雙殼類軟體動物的外殼。

白點河魨(Brocken Inaglory/CC BY-SA 3.0) 白點河魨(Brocken Inaglory/CC BY-SA 3.0)


科學研究也發現,魚也可以感知有害的刺激如乙酸等化學品(乙酸也會引起哺乳動物的疼痛),其反應遠遠超出簡單的反射,而會引起精神狀態的改變。

魚類有意識的一個新證據,是其「情緒性發燒」(即應激誘導的體溫過高)的表現,這種反應和感染引起的發燒相似,但卻是由緊急的狀況觸發的。此前,由於科學家觀察到蟾蜍和金魚都沒有情緒性發燒,還以為只有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行動物會有這種發燒(可推斷為有思維能力)。

斑馬魚實驗

困在網中15分鐘後,斑馬魚的體溫都升高了2至4攝氏度。(Marrabbio2/Wikimedia Commons)困在網中15分鐘後,斑馬魚的體溫都升高了攝氏2至4度。(Marrabbio2/Wikimedia Commons)


索尼婭和同事近期對斑馬魚做了一個實驗,把一組魚集中在魚缸中一個小小的網中。因為魚是外溫動物(又稱冷血動物),它們喜歡游動到與內部體溫相當的水域裡去。所以在緊急情況發生後,如果它們體溫升高,就會游到溫暖的水域。

困在網中15分鐘後,被關禁閉的這組魚被放了出來,結果和另一組沒有被困住的魚相比,它們在溫暖水域待的時間明顯更長,表明它們的體溫都升高了2至4攝氏度,原因就在於情緒性發燒。

索尼婭在文中總結說,實驗本身並不能證明魚類都有意識,但它確實為魚是有知覺、有意識的複雜動物提供了新的佐證,反對者們也不能再以「魚沒有情緒性發燒」作為理由了。而魚類的福利自然也更值得人們考慮了。

你感覺我情緒如何?圖為黃三角吊(黃高鰭刺尾魚)。(Anita Ritenour/Flickr)
你感覺我情緒如何?圖為黃三角吊(黃高鰭刺尾魚)。(Anita Ritenour/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