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部護食安 增愛心/食材平台拓防護網

豐原果菜批發市場愛心食材交流平台成立,蔡英文總統(左5)希望複製模式推廣至全台。(台中市府社會局提供)
豐原果菜批發市場愛心食材交流平台成立,蔡英文總統(左5)希望複製模式推廣至全台。(台中市府社會局提供)

【記者賴瑞、黃玉燕/台中報導】豐原果菜批發市場「愛心食材交流平台」29日揭牌,總統蔡英文與台中市長林佳龍擔任嘉賓。蔡總統表示,台中市率先制定《台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希望此成功模式推廣到其他縣市,善用資源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繼霧峰、豐原第一、福安、太平及梧棲第一公有市場後,豐原果菜批發市場也啟用食材交流平台。此平台3月起試辦,已捐出果菜、魚肉850公斤,提供10個社區的關懷據點,造福4千多人次。

蔡總統表示,批發市場加入食物銀行,不但不浪費食物,食材也更多元。她表示,《台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是全國創舉,讓區域資源有更好的利用,也讓社會安全網更堅固完整。

中彰投苗4縣市 合建食安防護網

為防堵食安事件再發生,中彰投苗4縣市聯手推動區域治理,共同防範食安危機、提升食安環境。台中市政府29日舉辦食安論壇,逾300名專家、學者分享食安創新政策與在地特色。台中市府表示,目前除建置食安App,並增編稽查人力,未來將再擴大食安防護網。

台中市衛生局分享今年獲行政院食安管理試辦計畫卓越獎肯定的「烘焙食安139計畫」,並由法制局分享「樂活台中」食安App建置經驗。

彰化縣府說明,透過成立跨域溝通平台、建立食安防護網等策略,強化校園食安環境;南投縣展示輔導製茶業者自主檢驗農藥,並增加優良業者曝光機會;苗栗縣府介紹客家福菜製作食譜,並分享製程管理及法規認知的經驗。

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在衛福部食安五環政策下,期許4縣市結合食品雲與產銷履歷制度,有效打擊不法,維護「從農場到餐桌」各環節的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