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人富起來了嗎?

(Yhz1221 /CC by SA 3.0)
(Yhz1221 /CC by SA 3.0)

⊙陳破空
「中國人富起來了。」全世界到處是中國遊客,他們消費力驚人,出手闊綽,有人一擲千金。 「盛世中國」的無數祕密

常常聽人說「中國人富了」。諸如:幾個沿海城市的人均收入,已經「跨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到境外旅遊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中國人出手闊綽,成了國際奢侈品市場的主要購買力。

然而,這些出國消費的中國人,除了一定數量的中產階級,大多是中共官員、黨員。每逢節日長假,他們不是在中國旅遊,而是到世界各國旅遊。中國億萬富豪中,90%以上是高幹子弟,即高官子女。這些高官子女,加上中共各級官員、黨員,就是鄧小平所謂「讓少數人先富起來」中的「少數人」。正是他們,給世界製造了「中國人富起來了」的假象。

這些中國富人,動輒在境外投資置產,炒高了不少發達國家的房地產價格。有人在境外賭博,常常一擲千金,揮霍的,要麼是公款,要麼是直接從老百姓身上搜刮的不義之財。以至於,中國周邊國家賭場,都是為中國人而建。實際上,在世界各地賭場,中國人都是主要客源。

2016年初,北京大學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收入最高的1%家庭擁有全國三分之一的國內財富,而收入最低的四分之一家庭只擁有1%的國內財富。驚人的貧富懸殊,中國式貧富懸殊。

貧困的農民,失業的工人,依然構成中國人口的大多數。他們收入極低、負擔極重,面臨上學難、看病難、住房難。而中國自定的貧困標準,遠遠低於國際標準,又掩蓋了大多數中國人貧困的真相。

進城打工的民工,工資微薄,且慘遭拖欠,無數民工為討薪而走上絕路。許多農家子弟失學,並不時傳出悲劇:考上大學前後,因交不起學費,或孩子臥軌,或母親上吊,或父親服毒。因父母外出打工,農村留守兒童遭餓死的事件,更是時有所聞。僅貴州省畢節市,就頻發多起。2012年寒冬,五名露宿街頭的兒童,因生火取暖遭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2015年,因貧困,四名孩子在家中集體自殺身亡。

很難想像,這些頻繁的慘劇,就發生在號稱「崛起」、躍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而作為「世界最大市場」,中國還一直面臨「內需不足」的尷尬。原來,中國人均收入不高,仍排名世界百位處;中國人平均消費水平,仍低於世界平均消費水平,這一指標,等同於非洲窮國。許多中國人不敢花錢,而執著於存錢,顯示國民極度缺乏安全感。

──摘選自《傾斜的天安門》 陳破空著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