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干擾移師台北 中國舞大賽熱鬧開場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選手在台上展現優美舞姿。(記者白川/攝影)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選手在台上展現優美舞姿。(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戴德蔓、張原彰、徐翠玲/台北報導】原定8月1日在香港舉行的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因中共和港府的干擾,賽事移師台北,來自亞太地區的45位中國舞選手上午完成報到手續,將近400位的觀眾席座無虛席,在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董事長張瑞蘭的敲鑼聲中,如期開賽。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董事長張瑞蘭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敲鑼,1日10時如期開賽。(記者陳柏州/攝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董事長張瑞蘭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敲鑼,1日10時如期開賽。(記者陳柏州/攝影)

張瑞蘭致詞時表示,本次亞太區初賽由於受香港青關會、中共外圍組織的干擾,還有港府縱容與不作為,以及原來申請的場地片面毀約,在比賽的前4天,臨時決定轉到台北舉行。

張瑞蘭表示,從及時找到場地到各項籌備工作的快速就緒,方方面面體現了新唐人對正統文化推動的決心與魄力,也展現了新唐人國際媒體平台的力量,同時表現了新唐人對所有參賽選手及對社會負責任的態度,更突顯了兩岸三地的大不同。

宣揚傳統文化
評委:人人有責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主席張鐵均講評時表示,這次選手非常了不起,因為前幾天才知道更換到台北比賽,頂著各種干擾參加比賽,大家都非常冷靜、平靜,大家都為了一個目標,「宣揚真正的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

張鐵鈞說,隨著中國古典舞的發展,選手的水準每年都在提升,水平越來越高,今天的比賽比上次亞太初賽選手提高很多,技術、表現力都提高了一大半,但是複賽名額有限,沒入圍不表示水準不好,不要氣餒。她鼓勵所有選手都要積極繼續參與,因為每兩年都會舉辦一次新唐人全世界舞蹈大賽,大家都還年輕,都還有機會,希望大家要繼續努力,宣揚傳統文化,人人有責。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新唐人亞太台董事長張瑞蘭(右4)、評審與入圍選手於比賽後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新唐人亞太台董事長張瑞蘭(右4)、評審與入圍選手於比賽後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各界聲援大賽
譴責中共干擾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中國古典舞大賽是人體最美好的表現,透過比賽大家共同觀摩欣賞,都是很美好的事,但場館一再被取消租約,這是很嚴重的政治干擾。他說,香港是一國兩制,可以保有它原來的自由,但梁振英政府屈服中共,把尊重藝術文化、基本民主原則自我破壞了。

他談到,這件事對香港自由港的地位會有很大傷害,過去就是依賴對法律與合約的履行精神,才能吸引各國以香港為基地在東亞的相關貿易,今天只是一個藝術活動,被賦予政治上的聯想,就可以任意用政治手段干預,阻斷民間的合約進行,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曾建元憂心指出:「這次事件是港府在中共壓力下自我沉淪,香港人民要有所警覺,這次舞蹈大賽絕非孤立事件,不要以為我不參加活動就沒我的事,就算你是親北京派的商人,你也要讓國際社會知道在香港維持國際商譽的重要性,香港人民都有責任維持香港的榮譽。」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表示,對中共來說,藝術與政治統治是同一件事,也就是中共允許的才能作藝術演出,在香港不能比賽而在台灣可以比,全世界的華人也看清楚了,華人世界這兩種政治制度的不同了!

他認為,中共拉在香港脖子上的繩子只會越拉越緊,唯有透過新聞揭露事實,傳播給更多人看,讓全世界都知道,才能引起民眾的警覺。

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說,法輪功所宣傳的都是善良正義與普世價值,但中共的存在就是反對普世價值,因為它是邪惡的,中共之所以不斷干擾打壓法輪功相關的活動,就連新唐人的舞蹈大賽也要干擾,主要是它過於害怕,因為世界上追求正義、追求善良、真相的人越來越多,就會揭露它的腐敗黑暗。

「如果對於中共的行為我們還是保持忍讓、退讓,總有一天是擋不住它的進攻的。」王中義說:「今天中共的行為,是不是也跟全世界的漠視有關?是不是全世界善良的人在容忍它的惡行,一步一步地擴大?我覺得一個邪惡的坐大,是和所有善良人的沉默有關。唯有中共垮台,香港、台灣、還有世界才有真正的和平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