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夏天為何會感冒? 中醫師告訴你答案

夏天天氣炎熱,室內外溫差大,民眾易感冒,甚至伴有反覆發高燒癥狀。圖為醫生為兒童檢查身體。(Mario Villafuerte/Getty Images)
夏天天氣炎熱,室內外溫差大,民眾易感冒,甚至伴有反覆發高燒癥狀。圖為醫生為兒童檢查身體。(Mario Villafuerte/Getty Images)
⊙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
人們通常認為感冒會發生在冬天裡,其實不然,夏天也會感冒。夏天為何會感冒呢?中醫師稱,在天氣濕熱的地區,感冒的主要原因在於體內暑熱散不掉。

據《聯合晚報》報導,台灣康華中醫診所院長說:夏天熱感冒患者,其癥狀為:高燒反覆發作、不斷冒汗,過程很痛苦。原因是民眾在夏天喜歡多吃寒涼的食物,濕氣跑進體內,滯留不出,或者平時不太流汗的人,也容易使體內滯留濕氣。

他建議在傍晚時,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皮拉提茲斯,稍微出一點汗,把體內濕氣排出來。

再有如若久坐不動、無法散熱,加上室內外溫差大,也容易患有熱感冒,這種感冒經常會高燒不退。

中醫師建議,患者可喝點白粥加胡椒,或喝點酸辣湯,因為酸可讓汗不會冒太多,辣能把體內的溼氣熱氣散出來。

為了避免感冒,中醫師還建議,夏天飲食要「增苦減腥」,晚上的食物加點胡椒、花椒,避免吃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中藥中的白扁豆、白荳蔻能去濕排熱,如覺得這兩味中藥難料理,可改喝青草茶或中醫竹瀝水,也是降暑氣不錯的方式。

另外,據台灣榮新診所副院長兼小兒科的醫師稱,夏天除了感冒病號,腺病毒的患者也會比較多。

最近,罹患腺病毒多了2至3成,主要是由夏天玩水引起感染,患者除了反覆發燒,還出現呼吸道症狀、結膜炎等。因此,提醒民眾要去衛生乾淨的泳池,人潮太多的泳池,最好別去。玩水後不能用手直接觸碰眼睛、鼻子、嘴巴,以防感染。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