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告別消極 六個方法調正心念

當了解負面心態的因由,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我們將可以更積極的態度在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獲得豐厚的回饋。(公有領域)
當了解負面心態的因由,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我們將可以更積極的態度在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獲得豐厚的回饋。(公有領域)
【記者陳潔雲/編譯】如果你時而陷入消極想法,可能會覺得這似乎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質,且會伴隨你的一生。很多人正是被這種誤解羈絆住了,從而被消極的想法所主導、所消耗。事實上,消極的思維習慣是可以被挑戰的,更可以通過認知、方略和行動加以改變。當了解負面心態的因由,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我們將可以更積極的態度在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獲得豐厚的回饋。

自由撰稿人路易斯‧亨弗萊斯(Lewis Humphries)在美國生活網站lifehack.org上發文,分享了停止消極思維、轉換為積極心態的六個簡單可行的方法。

一、起居有節。

消極思維可說是抑鬱的一種表現,經常由於睡眠不足或不規律而惡化。消極思維、抑鬱和缺覺這三者間的關聯已獲諸多研究佐證,2005年度的「美國睡眠調查」(Sleep in America Poll)發現,抑鬱或焦慮的受試者睡眠更容易不足6小時。

要改變這種狀態、確保充分休息,你應逐漸形成健康的作息習慣,以早上需要起床工作的時間為基準,保證8小時的夜間睡眠。

二、記錄並審視消極的想法。

消極想法的問題在於,它們在我們腦海中通常很難捉摸和量化,也很難通過說理得到化解。它們還會將焦慮的真正原由掩藏起來,因此,我們需要面對這些想法,瞭解它們怎樣被觸發。

一個辦法是對消極的想法進行書面記錄。快速、直接地寫下你頭腦中的想法,一旦落成文字,你就可以加以審視,洞察它們的觸發點或共通之處,這會使人際關係問題更易得到解決。

三、想問題別走極端。


生活不是非黑即白,理性會將這一點納入日常思維,但容易出現消極思想的人就不一樣了,在困難面前,他們往往容易走極端,想像出最壞的情況。這會使人在任何情況下都難以擁抱生活的意義、考慮積極的結果。

挑戰負面思維定式的關鍵不在於強制轉向,而是在任何既定情況下都應該考慮正面和負面的可能性,並將其書寫下來,以引導自己的思維。極端負面的思維將被可行的想法替代。

四、正視事實,別先入為主。

與此類似,消極的想法也會讓你無法面對任何的不確定性。所以,當你被置於可能有不利結果的緊迫或陌生的情況時,可能就會先入為主,這只會讓人變得更消極。

這種傾向很容易通過行動改變:蒐集有關事實和細節,繼而做出明智的判斷。比如說,朋友沒有及時回復一則短訊,可能是他手機沒電了、在開工作會議或者手機靜音了故而沒有及時看到。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經驗會告訴你,比起腦中構想的最壞情況,更可能有其它合理的解釋。

五、積極思考,繼而擁抱積極的結果。


消極思維會經常矇蔽你的判斷,這或者會減損積極的成果、繼而又影響你的心態,或者會讓你根本看不到積極的一面。

改變的關鍵,在於將負面的情況看作臨時的特例,而不是永久性的普遍情形。經常將消極想法與積極想法相平衡,將讓你形成視野開闊的思維習慣。

六、重新看待處境,積極尋求正面意義。


在正負同存的狀況之外,還有一些經驗可能被視為是完全負面的。這對容易陷入消極思維的人來說可說是一場噩夢,因為這符合了他們悲觀的思維定式,無法讓人立即看到希望。

比如說,你的航班延誤了起飛,使你感到恐慌,不禁構想出一串負面狀況。解決之道在於反思面臨的狀況,將其視為潛在的機會。這樣,你不會專注於自己錯過甚麼,而是會想到在候機時自己能做的其它事情,無論是完成工作任務,還是享受輕鬆理療,關鍵是通過搜尋積極的解決辦法來優化時間安排,把注意力從消極的想法分散開來。

人生短暫,更顯時間可貴,珍視自己、珍惜分秒,會讓我們的人生向著良性的方向拓進,給我們關愛的以至接觸到的所有人帶來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