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父親節的由來

【大紀元訊】父親節是一年中特別感謝父親而慶祝的節日,始於二十世紀初的美國。當時由於美國華盛頓州多德夫人和她的5個兄弟早年喪母,他們由慈愛的父親一手養大。1909年,多德夫人感念父親養育之恩,準備為他舉行慶祝活動,同時,想到所有的父親對家庭和社會的貢獻。她給州政府寫了一封措辭懇切的信,呼籲建立父親節,並建議將節日定在6月5日她父親生日這天。州政府採納了她的建議,倉促間將父親節定為6月19日,這樣誕生了第一個父親節。

每個國家的父親節日期都不盡相同,也有各種的慶祝方式,大部份都與贈送禮物、家族聚餐或活動有關。全球大部份國家和地區是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慶祝父親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等地。也有在其他日子慶祝的,例如臺灣在八月八日慶祝,故又稱為「八八節」。

第一個父親節的由來

1909年,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多德夫人(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在參加教會母親節禮拜後心想:「世上為甚麼沒有一個類似母親節 的、紀念父親的節日?」 多德夫人13歲的那一年,母親在生產時不幸去世,遺留下6名子女。

多德夫人的父親威廉‧史馬特先生(William Smart)在成為鰥夫後,立志不再續絃,他在美國華盛頓州東部的一個鄉間農場,父兼母職地栽培養育他的6名兒女(包括一名新生兒)。

多德夫人排行老二,也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她看見父親除了白天勤奮地工作外,晚上還要料理家務和照顧孩子們,她深刻地感受到父親的堅韌不拔和犧牲奉獻。經過幾十年的辛苦,父親終於將兒女們個個提拔養育成人,正當子女們懷著反哺的心意,盼望能讓父親安享晚年之時,史馬特先生卻因經年累月的體力透支、過度勞累而病倒。

1909年,正是史馬特先生辭世那年,多德夫人在母親節感恩禮拜後,與教會瑞馬士牧師(Rev. Rasmus)分享她父親在養育兒女過程中所付出的愛心與努力。 她深深感受到自己父親養兒育女的那份辛勞,事實上並不亞於任何一位母親 。她希望能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向自己的父親致敬,並藉此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於是她提出了設立父親節的建議,期盼世上也有一個對父親紀念感恩的節日。

瑞馬士牧師(Rev. Rasmus)聽了多德夫人的故事後,深受史馬特先生的精神與愛心感動,並讚許 、支持多德夫人推動設立父親節的努力。
  
多德夫人在1910年春天 ,開始推動成立父親節,隨即得到各教會組織的支持。她同時寫信向市長與州政府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提議。在多德夫人的奔走努力下,士波肯市市長與華盛頓州州長公開表示贊成,於是美國華盛頓州便在1910年6月19日,舉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的父親節聚會。

1924 年,美國總統凱文‧庫力吉(Calvin Coolidge)支持父親節成為全美節日 。 1966 年,美國總統倫敦‧強生(Lyndon Johnson)選用史馬特先生的生辰月份,宣佈當年六月,為美國父親節之月。1972年,美國總統理查德‧米爾豪斯‧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 正式簽署文件,將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 定為全美國的父親節,從此成為美國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

在父親節這天,人們選擇特定的鮮花來表示對父親的敬意。人們採納了多德夫人的建議,佩戴紅玫瑰向健在的父親們表示愛戴,佩戴白玫瑰對故去的父親表示悼念。後來在溫哥華,人們選擇了佩戴白丁香,賓夕法尼亞人用蒲公英向父親表示致敬。

父親節在全美國作為節日確定下來,比母親節經過的時間要長一些。後來,全世界有二十多個國家通過教堂儀式、送卡和禮物來紀念父親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駐紮在英國的美國軍人要求得到父親節的賀卡寄回國內。美國軍人的要求得到英國賀卡出版商的回應,因而印製了賀卡。雖然英國公眾對這個人為節日接受緩慢一些,但今天英國在六月裡第三個星期日也熱烈慶祝父親節,和美國的慶祝方式差不多。

每年全美國要在五千六百萬令人尊敬的父親們身上花去十多億美元禮品費,但在禮品的種類上除了領帶和雪茄煙外其它東西很少。很多人認為給父親買禮物最難。其實有很多有趣的、合適的禮物送給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