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洪進財玩磚弄瓦 熱愛磚雕創作

利用從事建築的工具,專注雕刻瓦片,要把花瓶門給簍空出來。(記者李怡欣/攝影)
利用從事建築的工具,專注雕刻瓦片,要把花瓶門給簍空出來。(記者李怡欣/攝影)

(李怡欣)退休生活,玩磚弄瓦。現年63歲的洪進財,早先從事建築磁磚工作,因為對磚瓦情有獨鍾,他利用工程機具來雕刻磚瓦,從他手中蓋出超過30~40座縮小版名勝古蹟,如美濃東門樓、台北北門、金門八達樓子、林家古厝等。

從蓋房子到雕刻造景屋,洪進財說,其實是拜「景氣」所賜,因為2008年的金融風暴導致建築裝修減量,他開始接石板造景工作,於是牽起了磚雕藝術的緣分。位 於高雄市大寮區的工作室,蒐集滿滿的磚瓦造景盆栽與迷你古厝。洪太太說,先生有時專注起來連吃飯都忘記吃,對紅磚相當著迷。

洪進財平常從報紙上剪貼蒐集古厝古蹟圖片,運用他40多年的豐富建築經驗,按圖索驥,就能徒手將照片中的老房子蓋出來,「過去建築的磁磚切刀、電動鑽頭、魯班尺等工具都派上用場。」

利用從事建築的工具,專注雕刻瓦片,要把花瓶門給簍空出來。利用從事建築的工具,專注雕刻瓦片,要把花瓶門給簍空出來。(記者李怡欣/攝影)

精細切割瓦片、打磨尺磚,「舊牆上的花瓶窗象徵平安,要用鑽子慢慢雕,切出簍空後,再細細打磨邊框。」每一個步驟都要講究,「三合院有內外層難度較高、屋頂飛簷是一體成形雕出來的…...」洪進財訴說作品時,如數家珍。

家中滿滿的磚瓦創作,洪進財屋中有屋。家中滿滿的磚瓦創作,洪進財屋中有屋。(記者李怡欣/攝影)

拿出一尺高的塔樓,他說那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花了一個多月才完成,因為六角塔要一層一層堆疊,而且尺寸越高越小,相當費時費工,這件珍愛品曾有人高價求購,但洪進財說,那是非賣品。

洪進財在高雄長青中心展覽紅磚手工作品。洪進財在高雄長青中心展覽紅磚手工作品。(記者李怡欣/攝影)

洪進財帶著作品到岡山籮筐會、假日市集展售,也會應邀到各地舉辦展覽,他說,遇到欣賞他作品的伯樂,就是持續創作動力的來源。◇

創作靈感是從報紙上收集古蹟圖片,按圖索驥就可以蓋出唯妙唯肖的古厝,洪進財手藝相當厲害。(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