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浪漫主義音樂大師 布拉姆斯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1833~1897)。(維基百科)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1833~1897)。(維基百科)

文/古文明

19世紀中期後,德國浪漫樂派風行,華格納、白遼士與李斯特等人,正如火如荼的活躍著,卻也有人對其產生反感,而親近古典樂派與初期浪漫樂派如舒伯特、孟德爾頌、舒曼等,他們雖然是借用古典樂派的莊重音樂形式,但仍離不開浪漫樂派的詩情與幻想,同時又使用浪漫樂派發展出的作曲技巧,於是產生了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其中,約翰尼斯.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被稱為浪漫樂派時期的復古者。他常在曲子中用古典式的材料為架構,整體卻呈現出全新的創作手法。

位於德國漢堡市的布拉姆斯紀念碑。位於德國漢堡市的布拉姆斯紀念碑。(維基百科)

臨時升高半音演奏

布拉姆斯在出生於德國北部的大城漢堡,從小身瘦體弱,沉默寡言,但是對音樂卻很靈敏。父親是歌劇院的低音大提琴手,雙親年齡懸殊,母親大父親17歲。自幼就從父親學習小提琴,後來對鋼琴發生興趣,於是7歲時與奧托.科塞爾(OttoF.W.Cossel 1813~1865)學習鋼琴,科塞爾為了能盡全力教導他,乾脆就住進布拉姆斯家裡,使得他的鋼琴技巧進步神速,10歲時就已經能夠登台彈奏莫札特與貝多芬的曲子,不久老師科塞爾介紹擅長作曲與鋼琴的愛德華.馬克森(Eduard Marxsen 1806~1887),除鋼琴外並教他作曲理論。馬克森更不斷的灌輸他巴哈、莫札特、貝多芬和舒伯特的作品和德國民謠,讓他大開眼界,小小心靈就已種下了美好的種子了。

由於家境不好,13歲的布拉姆斯已經負擔起家計。在漢堡港口的酒吧裡,每到夜幕低垂時,無論晴雨閃爍著霓虹燈的街道中總會飄揚起布拉姆斯的琴聲,另外的時間他也在劇院中演奏和為舞蹈伴奏,人們都讚賞他將來必定和貝多芬一樣。果真如大家所料,10年後他已成為一位偉大的作曲家了。

布拉姆斯20歲時和來自匈牙利的小提琴手雷曼尼(Remenyi)到德國北部旅行演奏。當時正要為雷曼尼伴奏貝多芬的《第9小提琴奏鳴曲》,因鋼琴的音低了半音,已來不及調音,布拉姆斯一點也不緊張,並以高半音調子順利的彈奏出來,在座的聽眾根本不知道,連雷曼尼自己也不知道,雷曼尼得知此事後非常讚歎。當時名小提琴家姚阿幸(Joseph Joachim 1831~1907)也在座中,對這位青年極為欣賞,他們認識之後成為好朋友。當布拉姆斯旅行演奏結束時,布拉姆斯隨即去找在哥廷根度假的姚阿幸,兩人還一起到大學聽歷史和哲學課。另外姚阿幸也為他寫信引薦在威瑪的李斯特,和在杜塞道夫的舒曼夫婦。

布拉姆斯見過李斯特後,他們並不怎麼投緣,接著他即前往杜塞道夫拜訪前輩舒曼。舒曼慧眼識英雄,看出他的才華,兩夫婦非常歡迎他,於是舒曼在《新音樂雜誌》上常常介紹布拉姆斯,並協助他出版樂譜;舒曼的妻子克拉拉.舒曼也極力的幫助他,並在各地的演奏會中都彈他的作品。1856年舒曼逝世後,布拉姆斯到杜塞道夫照顧舒曼一家人,因此與有7個孩子的克拉拉滋生愛情,克拉拉年長他15歲,23歲的布拉姆斯對克拉拉又敬又愛,兩人常有書信往來,但在一次的出外旅行後,布拉姆斯對克拉拉遂從愛情而轉為同情,他發現婚姻和創作無法兼得。

《德意志安魂曲》 為音樂而作

後來大部分時間布拉姆斯都住在漢堡,擔任宮廷鋼琴家和合唱指揮,這時期他的作品更趨成熟,寫下了充滿青年苦澀的d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1859年在萊比錫發表時,並未受歡迎。後來由姚阿幸指揮,布拉姆斯自己彈奏演出方獲得好評,經過了14年的時間後,由克拉拉演奏再次受到肯定,1878年布拉姆斯再次親自彈奏此曲時,喝采之聲空前不絕,這期間結識名歌唱家尤利斯史托克豪森並成為知己,同時正著手創作《韓德爾主題變奏曲與賦格曲》、合唱曲、鋼琴的室內樂曲以及歌唱曲等,《第一鋼琴協奏曲》與《德意志安魂曲》也在此時孕育。

布拉姆斯也到過維也納旅行演奏,並深深愛上了這個音樂之都,他喜歡的音樂家都曾經在此,如貝多芬、舒伯特與小約翰史特勞斯。1862年定居維也納,雖然剛開始艱深的音樂不太被接受,直到1868年他寫了《德意志安魂曲》,才獲得肯定與欣賞。是當時舒曼過世時,為要表達悲痛之情,他開始寫這首《德意志安魂曲》,寫到一半時,自己的母親也過世,以致刺激他快速的完成此曲, 這是一首以德文為歌詞的莊嚴安魂曲,純粹為音樂而寫,有別於其他的安魂彌撒曲,讓人聽了都不禁會流下眼淚。由於此曲的成功,讓布拉姆斯的作曲家地位更上一層樓。

從1868~1874年之間,布拉姆斯陸續創作21首之多的《匈牙利舞曲》,因他在旅行演奏中,曾到過匈牙利,當他看過「查爾達什」匈牙利的民族傳統舞蹈後,他很喜歡舞曲中夾雜著緩和如傾訴般的情感與快速熱情奔放的節奏,有點像吉普賽風格,而激發他創作了許多《匈牙利舞曲》,舞曲中有給鋼琴四手聯彈的曲子,也有鋼琴和小提琴獨奏曲及管絃樂曲。在當時的歐洲人家裡很流行鋼琴的聯彈,所以具有異國風情的《匈牙利舞曲》出版成樂譜後,非常受歡迎。

深受貝多芬影響

布拉姆斯深受貝多芬影響,他主張回到古典主義,回到巴哈、貝多芬的音樂,對浪漫樂派音樂家的風格和標題音樂產生反感,華格納使浪漫派音樂發展到巔峰,而布拉姆斯則創導了新古典樂派,形成了兩個流派。而布拉姆斯的代表作《第一鋼琴協奏曲》是繼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的大傑作,有人稱其為《第十號交響曲》,深具貝多芬的風格外,實質上亦有濃厚的北德浪漫要素。接著他又寫了《第二號交響曲》和《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布拉姆斯終身未娶,卻也有過幾次的戀愛,但單身的他為何寫出膾炙人口的搖籃曲?那是因為布拉姆斯當年在漢堡當合唱團指揮時,曾暗中喜歡一位女歌手,而女歌手卻成為法柏夫人,1868年夏天為慶賀法柏夫人次子出生,他寫了這首搖籃曲,從如此溫馨親切的音樂中,我們又看到布拉姆斯的細膩與柔美的一面。

布拉姆斯屬於晚成的作曲家,眾多的作品中,四首交響曲最受推崇,完全展現了他優異的作曲技巧。在晚年認識小約翰史特勞斯,照理說當時的圓舞曲瘋狂氣象,與布拉姆斯的個性是背道而馳,而他卻很喜歡維也納圓舞曲,自己也譜寫了一些圓舞曲作品,由此可知他與史特勞斯的友誼多麼深厚,在伊舒爾的別墅他們是鄰居,兩人還常常一起去散步。

小約翰.史特勞斯(左)和布拉姆斯(右)。小約翰.史特勞斯(左)和布拉姆斯(右)。(維基百科)

1896年敬愛的克拉拉去世,他一路奔波趕到法蘭克福,而克拉拉的遺體又被送往波昂,勞勞頓頓近40小時,終於來到克拉拉的墳前,63歲的布拉姆斯悲慟欲碎,臉色蠟黃、日漸消受,經醫生診斷結果,他得了肝癌,做各種治療終無效,於1897年4月3日逝世,享年64歲,1899年史特勞斯也相繼去世,葬於維也納中央墓地,和貝多芬、舒伯特比鄰安睡。◇

布拉姆斯之墓。布拉姆斯之墓。(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