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立秋報到天轉「燥」!水梨木瓜潤肺又養生

立秋報到天轉「燥」!中醫師教你養生這樣做

立秋暑氣未消,水梨木瓜助你潤肺又養生。 (pixabay.com)
立秋暑氣未消,水梨木瓜助你潤肺又養生。 (pixabay.com)
【大紀元訊】立秋,是全年廿四節氣中第十三個節氣。天氣開始轉涼,意味夏天將步入尾聲。立秋後氣候將逐漸變乾燥,人則容易出現乾咳。中醫師建議,秋天養生應以清燥潤肺為主,多食木瓜、雪梨可以助你潤肺又養生,為秋冬做好準備。

中醫認為燥邪犯肺,立秋之後,空氣逐漸變得乾燥,容易生燥邪犯肺,誘發支氣管問題,如喉嚨癢、乾咳等症狀,因此此時更要照顧好肺部。另外有些人會出現皮膚乾癢過敏,有的民眾還會出現便秘的情況。

中醫師提醒,秋天養生應以清燥潤肺為主,除了多喝水,平日可多吃滋潤的食物,比如木瓜、雪梨、百合及雪耳等等,尤其木瓜被稱為萬壽果,不同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
木瓜更被稱為萬壽果,不同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pixabay.com)木瓜更被稱為萬壽果,不同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pixabay.com)

另外早晨起床可以先喝300至400cc的溫開水,幫助腸胃蠕動,也可以喝一杯檸檬水,讓水份、維他命C一次補足,同時可以緩解便秘問題。此外,還可以在熱水中加點純正蜂蜜飲用,也可暫時抵住燥火。

有時間,您可以試着做一道簡單的甜品──蜂蜜燉梨。雪梨和蜂蜜都屬於性溫的食物,吃後都能紓緩肺乾燥的問題。

製作方法是:將洗淨的雪梨頂部切開,挖出雪梨肉後倒入蜂蜜,想清甜點可以用荔枝蜜或槐花蜜,然後燉3、4分鐘,蜂蜜燉梨就做好了。還可以加1至2顆紅棗和2、3片生薑一起燉,味道更香濃。
古人認為吃西瓜有啃掉酷夏,準備迎接清涼的秋天之意。(pixabay.com)古人認為吃西瓜有啃掉酷夏,準備迎接清涼的秋天之意。(pixabay.com)

除雪梨外,古人認為吃西瓜也能消除暑氣。據《津門雜記.歲時風俗》記載:「立秋之時食瓜,曰咬秋,可免腹瀉。」古人認為吃西瓜有啃掉酷夏,準備迎接清涼的秋天之意。

另外熬夜會造成虛火旺盛,再加上秋天乾燥,虛火將旺上加旺,因此「早睡早起」也是養生最重要的一環。

中醫師呼籲為預防秋冬感冒做好準備,入秋起就要好好養生。入秋後少吃辣的、油膩肉類,避免上火讓咳嗽、皮膚等問題加劇。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