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孫楊禁藥史 引爆中澳口水戰

孫楊(左1)曾在比賽中服禁藥,遭到澳泳將賀頓(中)諷刺。(Getty Images)
孫楊(左1)曾在比賽中服禁藥,遭到澳泳將賀頓(中)諷刺。(Getty Images)

【記者李實/報導】2016年里約奧運首日,澳洲新秀賀頓(Mack Horton)在男子400公尺自由式賽事中,以0.13秒險勝中國泳壇名將孫楊。賀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暗諷曾服用違禁藥品的孫楊,引發中、澳兩國輿論熱議和網路論戰。

事實上,孫楊曾在2014年參加中國游泳冠軍賽時,被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揭發服用違禁藥品,遭停賽3個月,並剝奪其冠軍資格。

對於賀頓現在將這一禁藥事件再次重提,中國一些網民、尤其是孫楊的支持者們頗為不滿,紛紛在網路上對賀頓進行攻擊。網民翻牆進攻賀頓的Instagram帳戶,稱賀頓和澳洲若不道歉,就要罷買澳洲奶粉等。不過,也有網民反諷:「快點抵制澳洲奶粉,給自己家人喝點毒奶粉提高一些智商。」

據英國《衛報》報導,賀頓的社交媒體頁面已被憤怒的中國網民淹沒,現在賀頓已經關閉了自己Instagram帳號的評論。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加入罵戰,總編胡錫進甚至親自撰文,謾罵賀頓「小肚雞腸」、稱澳洲是「處在各種文明的邊緣地帶」等。

澳洲泳協:賀頓有言論自由

孫楊「曾食禁藥」風波愈鬧愈大,中國游泳協會日前正式致電澳洲游泳協會,要求賀頓向孫楊道歉,但澳洲代表團表示,這是賀頓的個人權利、言論自由。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則希望為雙方口水戰降溫,在9日呼籲「尊重競賽對手」。

這件事情還有個插曲,憤怒的中國網民錯把一名住在英國的男子賀頓(Mark Horton)當成澳洲選手賀頓,英國的賀頓,其推特目前已收到超過20萬則訊息以及大量來自中國網民的謾罵。

中國首富子捲入 引發論戰

事件發生後,中國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在其微博發文稱:「呵呵,硬按著別人頭讓人道歉這事兒只有在中國才好使,拿出去使別人可不吃你那套呀,」之後又貼出一張孫楊曾稱日本國歌難聽的報導截圖。

王思聰的文章同樣在網路上引發爭議。一些中國網民罵他「不愛國,不是中國人」,另一些網民則對其表示同情稱:「網路暴民,集體無意識,任何反對的聲音都會被亂棍打死。」

風波越滾越大,但孫楊似乎未受影響,他在9日的200公尺自由式決賽中拿下金牌,法國游泳選手拉庫爾(Camille Lacourt)也跳入口水戰局,他表示,奧運泳壇已經變成「決賽總有2到3人服禁藥」的體育運動了,讓他覺得難過、想吐。

服禁藥有違公平競爭原則

時事評論員高天韻撰文〈奧運背後--從孫楊痛失金牌說起〉。文中寫道:孫楊的遭遇,令人心生苦澀,因為在一些人看來,中國游泳選手的表現與興奮劑總是脫不了關係。

《雪梨先鋒晨報》曾報導,前中國奧運代表團首席隊醫陳章浩,坦誠自己當年在50多名頂級運動員身上嘗試過各種興奮劑,包括血液興奮劑和類固醇等,甚至姚明、劉翔都在自己職業生涯的關鍵點上諮詢過他。著名媒體人李承鵬曾說:「我所知道的中國冠軍,至少1/3是服過興奮劑的。」

2013年2月12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總幹事大衛・豪曼(David Howman)在倫敦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全球99%的非法興奮劑都來自於中國。

高天韻在文中強調,服用禁藥,不僅對運動員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也違反了公平競爭的奧運原則。無論比賽輸贏,運動員都應該以坦蕩光明的競技精神,去贏得世界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