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夏天吃蘆筍沙拉 降壓解疲勞

 (Fotolia)
 (Fotolia)

文/張孟平
炎熱夏天,經常胃口不開,涼拌食物是最受歡迎的菜餚。川燙過的蘆筍淋上沙拉醬,冰涼酸甜的滋味,不僅消暑, 蘆筍更含有能夠調節免疫力、降低高血壓、水腫,以及消除疲勞等營養價值。

蘆筍含有豐富的鐵、維生素A、C、E及葉酸,所含的β-胡蘿蔔素比菠菜多,維生素A比番茄高1.5~2倍,維生素B1高3~6倍、菸鹼酸3~7倍、蛋白質則高1~5倍。

蘆筍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其中天門冬醯胺酸(Asparagine),為重要氨基酸之一,能夠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排除多餘水分,對於高血壓、水腫患者有調節效用。蘆筍還含有多種氨基酸,其中精胺酸與離胺酸的比例為1.06,研究顯示,此胺基酸比例具有降血脂功能。

100公克的蘆筍就能提供人體一日所需的20%葉酸,以及50%維他命A。蘆筍具有低糖、低脂肪、高纖維和高維生素的特性,非常適合夏天食用。不過,因蘆筍普林含量較高,尿酸代謝異常或有痛風疾患者不宜食用。

蘆筍不適合生吃,但久煮會流失營養素,稍微汆燙後即可食用。切掉的蘆筍頭和皮,煮20~30分鐘,取汁飲用便是天然蘆筍汁, 加冰醣或蜂蜜,消暑又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