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民眾示威 連雲港暫停核電廠選址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江蘇連雲港市連日來連續爆發市民反核示威遊行活動,警民發生激烈衝突,有抗議市民被抓捕、暴打,引發外界關注。在抗議聲中,目前當地政府已宣布暫停項目選址前期工作。

事件起源於中共核網於7月28日報導了〈總投資超1000億的核廢料處置廠或落戶連雲港〉,引起連雲港市民關注。出於對於核汙染等危害的恐懼,民眾連續數日發起逾萬人示威抗議活動。

8月6日晚6時,數千民眾聚集在市政府前抗議;到了8月7日晚事件升級,警民發生激烈衝突。還有民眾透露,現場有一名年輕男子被警方活活打死。衝突過程中,民眾利用地上的磚頭等進行還擊,警方亦有人受傷,衝突一直持續至8日凌晨2時結束,事發地被警方封鎖,不允許任何車輛與行人進入。

8月8日上午8時,2、3千名民眾再次來到市政府門前示威抗議。徐先生表示,現場有4、5百名警察戒備,民眾在現場打橫幅、喊口號,沒有再發生衝突,官方只是稱選址還未最後落實。

據中共官媒報導,連雲港核廢料處理中心,由國有中核集團(CNNC)將在2020年前和法國阿海琺(Areva)合作共同建設。2015年,負責此項目的中核瑞能科技有限公司到連雲港市進行了選址前期工作。2016年,這兩家公司考察了連雲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