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泰國人好心腸 宗教影響深遠

泰國人從小就接受佛教洗禮,連見面問候都講究雙手合十的位置。(gettyimages)
泰國人從小就接受佛教洗禮,連見面問候都講究雙手合十的位置。(gettyimages)

【大紀元訊】號稱「微笑國度」的泰國近日以低於1%的超低失業率,成為全球最不痛苦國度。多數泰國民眾信奉佛教,心存善念、相信輪迴,認為多做好事,來生會過得更好,因此即便自己過得不怎麼樣,也樂意幫助人。

不少外國遊客在泰國問路、搭乘車船時總有好心人願意指點,甚至帶著你到車站或碼頭,不過建議觀光客詢問時,最好詢問站務人員或著制服的人員比較準確,因為好心的泰國民眾只憑印象指路,可能會帶錯方向。

在泰語中有句話說「坤泰栽滴」(讀音),也就是泰國人好心腸的意思,在泰國的日常生活中時時可見,搭車時,遇老弱婦孺一定會主動讓座,街頭遇行乞者,即使自己手頭不方便,也會施捨小鈔或銅板,街友三餐會有好心人提供,遇到流浪貓狗主動餵養,就是不忍心牠們挨餓,處處佛心行善最樂。

多數泰國人從小就接受佛教洗禮,男性一生中至少要出家一次,也是泰國人最重視的人生大事,連見面問候都講究雙手合十的位置,代表對不同輩分人的恭敬。

泰國民眾每逢佛教節日,一定到佛寺虔誠誦經聽僧人講經,布施金錢和免費供應素食,即便平日也會每天清晨供僧食物,接受和尚法師的誦唱祈福,開始心靈豐富的一天。

多數泰國人確實是善良好心,過著與世無爭、行善最樂的日子,來到泰國的觀光客不妨放慢腳步,見到對你微笑的泰國人,也不吝回對方笑臉,細細品味微笑國民的善良,來一趟泰國,會讓自己心寬與知足。◇

推薦:真正的微笑國度 泰國痛苦指數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