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西醫病名不同 診治不同

中西醫不同(123RF)
中西醫不同(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中醫固有的名詞當中,有的現在仍屬中醫專有、有的被西醫吸收了卻改變了它的原有意義。有些固有的西醫病名,也被中醫習以為常使用著,卻也有些是改變了原有意義的。 

改變意義的病名 

例如:流行性感冒(常被簡稱為流感)是西醫的病名,結膜炎是西醫的病名,B型肝炎是西醫的病名……;它們有相對的中醫病名,只是說法不完全相同,例如流感翻譯成中醫固有的病名就是疫病、溫病、傷寒……;結膜炎在中醫的病名大概就是目赤、肝火……;認知不同,病名就迥異。 

風溼是中醫的病名,意思是病人被「風邪」或「溼邪」等邪氣侵擾,就叫做「風溼」病,可能產生的是浮腫或是身體關節疼痛;現在被西醫使用了後,定義被改變了,已經成了關節疼痛類的病情,都叫做「風溼」;甚至還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病名。反而,關節疼痛這類病情,在中醫的看法又有各種相對的病名,例如歷節風、痛風、痹……。現在人也有「痛風」這個病名,它卻又有專門的病理和病狀了,失去了原來中醫固有的意義。按,「痹」又分為風痹、寒痹、溼痹(又叫三痹);風痹的疼痛會移動位置、寒痹的疼痛是非常痛而且難忍、溼痹的疼痛就是重著而不移動的。 

同樣的,中風本來也是中醫的病名。歷史上早期的中醫名詞,中風,指的是被風邪侵擾,產生了有汗惡風頭痛的,類似現代的感冒症狀的病;後來的中醫醫學也把突然發生的,身體半身不遂的病情叫做中風。現代醫學,「腦中風」一詞本來也是和中醫的中風描述相同,可到了現代卻又有更多的中風病情,包括了腦中風、眼睛中風、耳中風……。 

中醫診治方法 

中醫診治,不像西醫那樣使用許多的儀器和化學檢驗、生物檢驗等各種檢驗方法。中醫靠的是醫師的視覺或聽覺等感覺、病人自我的感覺,醫師在「風火熱溼燥寒」、「喜怒憂思悲恐驚」、「十二經絡」、「五臟六腑」……等等的基礎上詢問病人。再加上中醫對於病人脈象的理解,還有脈象的強弱、大小、速度,它們在肌膚高低不同層的重壓或輕壓感覺到的脈象等等,各種靠感覺量測的方法和分析的方法,可用以分辨病人屬於不同經絡或臟腑的「陰陽、表裡、虛實、寒熱」等病情的分析工具。 

感冒中西醫診治 

現以「感冒」這個中西醫都有的名詞,來分析中西醫怎麼看診的問題。 

以前,沒有發現細菌的時代,感冒就是感冒。只知道受涼了就噴嚏、咳嗽、腹瀉、身體疼痛了。記得筆者幼年至青少年時代,那時感冒了,看醫生幾乎都是吃的阿斯匹靈,或不看醫生嘛,長輩可能就購買成藥「鷓鴣菜」,都是服用之後發汗,大部分病情得到不錯的改善。按筆者的記憶,鷓鴣菜的味道和阿斯匹靈的味道相同。 

後來發現病菌是造成感冒喉炎、咳嗽等等的主要因素,自己不能隨便購買成藥了,看醫生就大部分開的是抗生素。記得以前在大醫院研究中心工作時,有資深醫師同事說許多小朋友吃了治療感冒發燒的抗生素Kanamycin,發生腎臟衰竭的特別多。服用抗生素的「災害」,由此可見一斑。 

沒有發現病毒的時代,只知道病菌感染得了感冒了。等到發現病毒之後,又有病毒型感冒和細菌型感冒的分別了。到今天,流感包括了什麼冠狀病毒Coronavirus(SARS的病原屬之)、腸病毒Enterovirus、豬流感病毒H1N1A型、禽流感病毒H7N9、……治療的方法卻沒有各種針對的藥物治療,從2003年初SARS流行以來,見流感就勉強使用Tamiflu(克流感),顯然是有問題的;如果是可行的,那為什麼還要將病毒分型呢?事實上,Tamiflu還真的並非萬靈藥啊。 

中醫如何治感冒病呢?它使用治療藥物的原則是怎樣的? 

中醫,看這個感冒的病情,分析它是屬於「外感」的病;意思是從「外」而來的病因。分析從脈象和表現的症狀,究竟是外因的哪一種,屬於「風、火、熱、溼、燥、寒」中的哪一項。例如,脈浮頭痛是風、脈洪數目赤咽喉發炎痛是火、脈沉身體沉重是溼、脈浮咳嗽無痰或少津液是燥、脈浮緊畏寒是寒。 

遇到了風病,怎麼辦?祛風發汗解肌!遇到了寒病,怎麼辦?溫寒發汗!溼病,利溼祛溼;燥病,潤燥;火病,瀉火;熱病,清熱;如此而已。如果遇到兩種以上的邪氣所傷,例如風寒兩傷,怎麼辦?風寒雙解!同樣的,風溼所傷,祛風利溼;風寒溼傷,就祛風溫寒利溼。無論使用藥物或針灸或按摩等各種治療方法,都遵循這同一個模式,算是非常簡單容易突破的治療方法。 

以上是感冒病治療的簡單敘述。 

中醫的調理 

傳統中醫有「治已病」和「治未病」的概念。已病,是已經發生的病;未病,是以後可能發生的病。治已病,就是治好現在的病,治未病,就是預防病的再度發生或留有後遺症的可能性。 

《黃帝內經》有「病熱少愈,食肉則復,多食則遺,此其禁也」。意思很明顯的告訴後世醫師們,叫做「熱病」的感冒病症治好了的短期之內,要禁忌吃肉和多吃;如果吃肉就會再發病,如果以為生病期間營養攝取不足,於是多吃,會有後遺的其他病情發生。 

傳統中醫的治病方式,有很多可以提供現代醫學參考的東西;2003年發生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病症」,簡稱「SARS」或「非典」,當時,西方醫學沒有什麼治療的好方法,發生了許多不幸的事情。後來由於分布在不同地區許多中醫師的努力,從病症的分析,找出那個類似感冒的SARS病,使用了「溫病型」感冒的治療法,大面積改善了病情的繼續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