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生的傷害 究竟是怎麼回事?

人生中的每一個關卡,從來都不是無緣無故,是為了鋪墊生命向上的階梯。(shutterstock)
人生中的每一個關卡,從來都不是無緣無故,是為了鋪墊生命向上的階梯。(shutterstock)
⊙家祥
我有個同事阿傑,前陣子在電腦桌布上換上甜蜜滿溢的婚紗照,經過的同事,不管熟不熟都知道他即將步入禮堂了。

但上個月,阿傑卻將電腦桌布換掉,並在隨後請了長假,說是要去療傷。原來,交往七年的女友在婚禮倒數前一個月移情別戀,向他提出退婚,阿傑不敢置信電影般的情節竟在自己的人生痛苦上演。

同一時間,我的朋友光宇也受到了背叛的傷害。光宇一向豪氣丈義,只要別人有所要求,在他力所能及之際,即便上刀山下火海也義不容辭。但上個禮拜,他發現自己掏心掏肺對待的一位好友,竟盜用他存在電腦裡、從未發表過的設計靈感,卻連聲招呼都不打。當他打電話去詢問是否有些誤會時,對方卻馬上掛斷他的電話,從此消聲匿跡。

也許在這兩個例子之外,你我都曾聽過,甚至親身經歷過各種不公的背叛、各式剜心透骨的傷害。因為在世界上,傷害本就無所不在,來自愛人的,來自朋友的,來自親人的,來自同事的,甚至來自天外飛來的意外。雖然人生在世,沒有誰不曾受過傷,但當心靈被狠狠觸及時,難免心生怨恨,耿耿於懷,不懂為何上天要如此對待!

直到那天,我做了一個如神話般真實無比的夢,才恍然明白「傷害」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夢裡,我身在一座輝煌地無以復加的巨大神殿中,高聳的金色穹頂散發著莊嚴神聖的光芒,整片金光閃閃、灼灼生輝。此時,天際傳來一聲聲洪亮的唱名,原來偉大的神正唸著每個人的名字,等待最後的回歸和審判。

我抬頭看向四周,滿布如恆河沙子般成千上萬的人,多得一望無際、看不到邊,大家屏氣凝神的等待,時空彷彿是靜止的,只有神的聲音在耳邊迴盪。

當聽到自己的名字時,我的心非常平靜,因為那意味著之後將往哪裡去。所有曾在人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閃過的念頭、幫助的人、受過的傷、承受的苦、佔過的便宜、導致的後果,所有你以為簡簡單單的事,無所謂的一思一念,一幕幕、一樁樁,都被記載著一清二楚。

好像人間幾十年的熱鬧與繁華,不過是促成一場最終衡量心性與位置在哪裡的歷史大戲。有失必有得,一切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在等待最終的審判。

就在此時,神唸了一個名字,但包括我在內,所有人都意識到他的未來將面臨什麼樣的下場。我們閉上眼睛不敢想像,焦急如焚的心是因為感同身受那哭也來不及的悔恨和遺憾。

就在無比複雜煎熬的心情中,我在人間醒來了。

躺在床上,還是能清楚感受到這個夢有多真實、多漫長,我一邊回想著夢境,也一邊發現自己的心變得清晰透明。

因為,這個夢明明白白告訴我,人間的理和天上的理是相反的啊!你避之唯恐不及的那些犧牲、那些傷痛,那些捨得與讓步,從來都不是無緣無故,一切苦,不過是為了鋪墊生命最終的路。

原來,上天的梯子是存在的,只有踏上這一級級的階梯,才能一步步到達金碧輝煌的彼岸。而那一長串的階梯,不就是人生中的一個個關卡?這一個個關卡,不都是生活中的親人、朋友、同事曾經給予我們的磨難與傷害嗎?

當遭受人身攻擊時、失去金錢利益名譽時、被佔盡便宜時、無端受到責難時、遭逢意外災難時,若能在跌倒後勇敢爬起來,苦難中依舊升起正念,不埋怨不記恨,寬容忍辱,就能將這一次次的痛楚轉為通天的階梯,承受多少、付出多少、上去多少。

我們都曾萬分感謝幫助自己的朋友,但原來,最該感謝的是為自己製造傷害的那些人哪!

無論有沒有人知道,還是你什麼都不知道,有些真相確實存在著、發生著、記載著。而有些傷害,只要能夠正確對待,將帶著你飛向永恆幸福的那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