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1起 戶所助清查亡者人身保險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由於有許多民眾不知道親友投保人身保險,常發生錯失申請保險理賠的狀況,對此,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表示,自9月1日起,民眾可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以同時申請通報壽險工會亡故者訊息,轉請保險公司清查有無投保人身保險服務。

翟蘭萍表示,人身保險屬於金融消費者服務內容,美國曾針對保險公司未支付受益人身故死亡保險金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未申領的帳戶及其他資產竟然高達319億元。許多民眾投保相關保險時,未必告訴親人或受益人,致理賠事由發生時,利害關係人未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影響權益。

翟蘭萍指出,有鑑於此,自9月1日起,民眾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將亡故者死亡登記資料通報至壽險公會,壽險公會將交由各保險公司協助清查承保情形,再由各保險公司主動通知保險受益人辦理相關理賠給付,免除亡故者的保險受益人因不清楚亡故者生前投保情形,而錯失申請保險理賠的狀況。

至於這項新措施是否溯及既往,翟蘭萍說,若民眾有需求,戶政事務所仍會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