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網拍觸食安法 小心這些句子是「關鍵字」

網拍食品級商品不得宣稱有療效,最常誤觸《食安法》廣告詞就是「減肥、排油」。(高市衛生局提供)
網拍食品級商品不得宣稱有療效,最常誤觸《食安法》廣告詞就是「減肥、排油」。(高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近來網購、網拍,愛美女性網購美容保養商品者眾,提醒網路店家要小心,宣稱食品具有「減肥瘦身、改善皺紋、美白、調整內分泌、增強免疫力、解毒」等文字已觸及《食安法》,開罰4萬元起跳、最重500萬元以下罰鍰,為了避免民眾不諳法令誤觸罰則,衛生局還開講習吸引400人次參加。

高市衛生局2日公布105年1-7月查處違規食品廣告共計1,266件,其中網路佔57.0%違規最多,有線電視(18.5%)居次,再者為廣播電台(13.0%)及平面媒體(11.5%),均依《食安法》處辦。

據分析網路違規廣告詞中,標榜「減肥瘦身」(28.8%)最多、「改善皺紋、美白」(10.3%)居次,「調整內分泌」、「增強免疫力」、「解毒」是最常見違規詞;衛生局進一步分析,網路違規廣告,除公司業者廣告違規佔52.5%,個人網拍違規比例也高達47.5%。

衛生局呼籲,食品不得宣稱療效,想要經營網購食品民眾,可先衛生署網站查食品廣告可用詞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