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專家看過4萬份履歷:這五個失誤最惱人

閱讀過4萬多份簡歷的蒂娜‧尼古萊說,她一再看到的一些錯誤相當惱人。(Fotolia)
閱讀過4萬多份簡歷的蒂娜‧尼古萊說,她一再看到的一些錯誤相當惱人。(Fotolia)
【記者陳潔雲/編譯】當蒂娜‧尼古萊(Tina Nicolai)90年代後期開始擔任沃爾特‧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的招聘人員時,她就注意到,許多求職者遞交的履歷不完善。

「我意識到,人們根本不知道如何推銷自己或自己的成就,」尼古拉近日告訴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這就是我如何知道針對各行業、各級別應聘者的培訓大有市場。」

由此,在2010年,尼古萊創辦了履歷寫手(Resume Writers’ Ink,暫譯)公司。「自從開辦公司,我讀過4萬多份履歷。」她說,有些她一再看到的錯誤「相當惱人」。

這些錯誤就是:

1. 草率

「這是求職者犯的最大錯誤:他們太馬虎,太不注意細節。他們很懶!」尼古萊說,她看到太多履歷裡有錯別字、非專業字體、過時和無關的訊息。

2. 摘要過長

當摘要的語氣過於正式,形容詞用得太多,會讓人沒有耐心讀下去。「有的摘要像讀書中的一章那麼長。最好能提綱攜領地列出主要成績,並強調出『以甚麼、甚麼和甚麼成就在業界知名』。」

3. 以「曾經負責」開頭

這是她在履歷中看過太多次的又一種「懶惰表現」。

「應聘者要明白,以『負責』開頭的句子是在告訴讀者你過去職位的要求,並沒有說明你實際做得如何。」尼古萊說:「這並不說明該應聘者盡到了責任。別犯懶,多花幾分鐘時間來解釋你的成績,而不是你職位的要求。」

4. 太多流行語

今天的人才市場中總能看到一些履歷行話,如「即拆即用」(out-of-the-box)、「團隊精神」(team player)、「溝通大師」(exceptional communicator)等。但尼古萊說:「一個擁有解決問題的獨特能力、善於團隊工作的人,會在履歷中運用想像力簡潔而有創造性地傳達出這一點。」

5. 太過正式

最後,她表示,她覺得寫得太正式的履歷很煩人,因為這種履歷讓人看不進去,也無法讓讀者很好地感受到申請人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