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曝收中共「補貼」 澳洲工黨參議員辭職

澳大利亞新州工黨參議員Sam Dastyari 辭去前排議員職務。(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澳大利亞新州工黨參議員Sam Dastyari 辭去前排議員職務。(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記者肖婕澳洲雪梨/編譯】澳大利亞新州工黨參議員Sam Dastyari日前接連被曝,接受來自中方機構的差旅「補貼」,又讓中方機構為其支付法律費用,而這些中方機構都是中共支持的所謂「愛國力量」團體。面對巨大的輿論壓力,Sam Dastyari週三宣佈,辭去前排議員的職務。

據澳新社消息,Dastyari向澳洲工黨領袖肖頓(Bill Shorten)提出的辭呈已被接受。Dastyari說:「我承認我犯了一個錯誤……在此我明確表示,我接受這樣的結果。」

Dastyari近期最先被Fairfax媒體曝料,把一張1,670.82澳元的差旅發票,發給一個名為「頂級教育學院」(Top Education Institute)的中方機構,該機構為其支付了這筆費用。隨後又被媒體挖出,近年來他已多次接受這些中方機構的「好處」,甚至包括一筆法律費用。

之後有報導,Dastyari曾在出席一個面向中文媒體的發佈會上,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支持中共。

這事被澳洲主流媒體報導後,令澳洲社會譁然。 但本週二,他仍對此予以否認。

Dastyari還證實,該中方團體曾為他支付過約5000澳元的法律費用。但這與金融評論報披露的4萬澳元法律費用的說法差距較大。

Dastyari不願證實是否說過支持中共南中國海政策的話,只是說如果他說錯了話或者被誤解了,那麼這是他的錯。Dastyari沒有完全回答為甚麼他讓中方機構為其支付了一筆法律費用,或讓由澳籍華人經營的「頂級教育學院」(Top Education Institute)為他的差旅費買單。

2015年1月18日至2月1日,Dastyari去中國旅行15天。他的旅行費用據說是由「澳洲廣東僑團聯合總會」(The Australian Fellowship of China Guangdong Associations)支付的。 這是同一個澳籍華裔負責的團體為Dastyari的旅行費用買單的兩次中的一次。

根據Dastyari的錢款登記記錄和澳洲當地媒體的報導,他去了北京、哈爾濱、深圳,還參觀了玉湖集團辦公室和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

Dastyari於2014年10月在雪梨參加了澳洲廣東僑團聯合總會的開幕典禮。該聯合總會於2013年9月成立。在一次演講中,澳籍華裔負責人說,聯合總會受到由中國國務院管轄下的廣東僑務辦公室的支持。 在開幕典禮上,機構負責人說,這是一個「促進廣東與澳洲之間商務聯繫的平臺」。當時參加開幕典禮的還有中共駐雪梨總領事李華新。

據信,Dastyari在他的中國行中,會見了多位中共政府官員。根據玉湖集團(Yuhu Group)網站上的消息,在2015年的赴華旅行中,他對該集團負責人為他所作的「週到的旅行安排」表示感謝。

Dastyari的另一次中國行是在今年1月,為期九天。這次是由「澳洲廣東商會」(Australian Guang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Incorporated)出資。 這兩次中國行,參議員Glenn Sterle和Alex Gallacher都陪同前往。

此外,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還說,曾誓言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支持中共的新州另一位工黨議員Ernest Wong,也與澳洲廣東僑團聯合總會有關。2013年,在Dastyari的支持下,Wong接替了新州前財長Eric Roozendaal,進入了新州上議院。

2014年7月,Wong率領澳洲廣東僑團聯合總會的一行人前往珠海訪問。在此次旅行中,Wong會見了珠海統戰部的Chen Honghui。會見中Chen表示,澳洲廣東僑團聯合總會是一支「重要的愛國力量」,在「海外華人的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訪問期間,Wong還會見了廣東省僑務辦公室成員。

Dastyari否認他所做的任何事是為了得到金錢利益。「沒有人向我要求任何回報,我也不會做任何金錢交易。」 金融評論報聯繫了Dastyari和Wong讓他們對報導置評,但尚未有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