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逝世 享壽91歲

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年輕時照片。(新象創作劇團)
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年輕時照片。(新象創作劇團)
【大紀元訊】新象創作劇團9月8日證實,有「特技之父」封號的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7日下午逝世,享壽91歲。1949年國共戰爭,李棠華在上海隨國民政府來台,在當年李棠華雜技團是台灣民間重要娛樂,連蔣經國官邸裡家人生日,他都奉命前往表演。
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右)與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合影。(新象創作劇團臉書)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右)與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合影。(新象創作劇團臉書)

新象創作劇團在臉書發文悼念李棠華,「縱使,獎牌刻字已經模糊,陳舊的照片已經泛黃,那璀璨的年代卻不曾斑駁;曾經萬人空巷、曾經歡聲雷動、曾經寫下一頁頁光輝的國民外交史……耀眼的技藝之光,留在永遠的紀錄裡。一代宗師李棠華」。
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率學生與蔣緯國先生合影。(新象創作劇團臉書)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率學生與蔣緯國先生合影。(新象創作劇團臉書)

李棠華出生在湖南益陽,祖居漢口,家族是當時漢口的遊樂場「漢口新市場」的大股東,8歲時他因為好玩,拜師潘玉喜名下學藝,潘家八兄妹是長江一代最有名的雜技好手,潘玉喜帶著這個唯一的徒弟遊歷,足跡踏遍南美洲、紐西蘭、澳洲、菲律賓。
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中)的弟子王光華(後排右3)所成立的「新象創作劇團」,在行政院文建會與板橋市公所的共同協助下,2010年6月23日起進駐新北市板橋區的435藝文特區。(中央社)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中)的弟子王光華(後排右3)所成立的「新象創作劇團」,在行政院文建會與板橋市公所的共同協助下,2010年6月23日起進駐新北市板橋區的435藝文特區。(中央社)

1945年李棠華在上海成立棠華技術團、少壯技術團,演出邀約不斷,紅極一時,直到1949年5月共產黨攻下上海,他才帶著團員來台,並在台灣、海外駐演,聲名首屈一指。之後李棠華曾在台灣成立中華民俗技藝訓練中心,招收了一群孩子們,展開了雜技的傳習訓練,因為成果斐然,李棠華三字成為台灣「雜耍團」、「綜藝團」的代名詞。
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近年照片。(新象創作劇團臉書)台灣國寶級特技大師李棠華近年照片。(新象創作劇團臉書)

除了國家慶典一定會看到李棠華帶領學生演出的陣仗,1960、70年代,更經常率團代表中華民國出訪。早年李棠華雜技團肩負海外宣傳工作,表演的節目充滿愛國的色彩,比如變魔術會從口袋裡變出國旗的橋段,演出期間甚至還有「匪諜」從中破壞他們的表演器材。

李棠華雜技團行跡遍及30餘國,所到之處民眾喝采與掌聲不斷,就連當地元首、官員也看得熱情忘我,為中華民國打下成功的國民外交基礎,1986年李棠華獲頒薪傳獎,隨後李棠華雜技團在1990年併入復興劇校,此後由教育體系來延續雜技的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