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點「鐵」成金!這家公司專門將彈殼製成首飾

珠寶設計會 Lucy Georgeson 與人道流行品牌創辦人Taeko Ohyama. (Si Gross/Epoch Times)。(英文大紀元 Si Gross)
珠寶設計會 Lucy Georgeson 與人道流行品牌創辦人Taeko Ohyama. (Si Gross/Epoch Times)。(英文大紀元 Si Gross)
編譯/郭家銘
首飾配件總能帶給人恆久的印象,因為在其背後也常常承載著深刻的故事。然而,與此同時存在著一個矛盾的問題:珠寶飾品如今總被塑造成年輕、時尚的象徵,但背後往往聯繫著災難和破壞。

在柬埔寨,子彈的彈殼和炸彈的碎片至今仍能在土地上隨處可見,甚至,在沿岸捕魚的漁民會「捕」到彈殼。

在1975~1978年,柬埔寨正好處於紅色高棉時期,在極度高壓統治的情形下,預估超過200萬人死於這個時期。至今雖然已過30多年,但目前仍在緩慢復甦中。
 
在 Chantha Thoeun 8歲時,他的父親就已經死在紅色高棉士兵的槍口,而母親更早在他4歲時就已逝世,因此在父親死後,Chantha 的成長過程便由他的祖父母及非政府組協助和幫忙。

就在14歲的那年,他開始了自己藝術家的人生,同時學習如何加工製造飾品。而由於子彈的彈殼和炸彈的碎片取得容易,現在36歲的 Chantha 已經開始訓練其他的藝術家,從這些殘骸中「升級再造」飾品。同時他的老婆也是個藝術家,因此這項事業便成了他們家庭的經濟來源。

他們的團隊在2013年開始和Taeko Ohyama 合作。Taeko Ohyama是個都會女子,她負責做重要的決策,同時她也是InHeels(一個以道德時尚為主打的服飾品牌)的共同創辦人。

InHeels 成立的概念是Yuka Okada(Taeko Ohyama的友人)在2011年因冰島火山爆發而困在倫敦時構想出來的。那時 Yuka Okada 需要一個住宿的地方,所以就向Taeko求救,而Taeko也就把她接到她的公寓讓他借宿。

她們第一次的相遇是在東京的沙拉吧,偶然間發現彼此對相同的東西擁有著熱忱——人道、時尚和社交聚會。她們在倫敦的不期而遇激發出了對現代人道時尚品牌的構想。

Taeko 原本是在倫敦的一間投資銀行的對沖積基金部門工作,而倫敦又是她非常喜愛的城市,但她後來決定辭掉原本的工作,並和她的朋友一起發展她們的理想品牌。

現在,InHeels可謂全球人道時尚的首席品牌。Yuka和Taeko分別在東京和倫敦經營這間公司,同時她們也都有自己的家庭。而由於這間公司的規模並沒有很大,因此她們有共同的認識——錢要花在刀口上。

今年年初,她們去拜訪了 Chantha Thoeun 在柬埔寨的小金飾加工廠,並且了解他們是如何製造飾品配件的。

現在,他們生產的方式是先將子彈的彈殼和炸彈的碎片收集,然後將之加熱至熔融狀態,接著 Chantha 和他的團隊把熔融狀態的金屬倒入模具中。其中有些手工模具的形狀看起來很複雜,那是珠寶設計師 Lucy Georgeson 和 Taeko 一起合作設計的。
先搜集子彈。(英文大紀元)先搜集子彈。(英文大紀元)

準備融化子彈。(英文大紀元)準備融化子彈。(英文大紀元)

正在融化搜集來的子彈與彈殼。(英文大紀元)正在融化搜集來的子彈與彈殼。(英文大紀元)

融化後的彈殼準備倒進模型裡。(英文大紀元)融化後的彈殼準備倒進模型裡。(英文大紀元)
珠寶設計師 Lucy Georgeson 認為:「你的衣著同時在定義著你自己,不只定義了你是誰,也定義了你的自我價值」。Lucy 現在同時也在一間加入公平貿易的黃金公司工作。

她為了引起社會上強烈的共鳴,在InHeels的帆布背包上她下上了大膽的標語 —— 「誰說人道就不能同時具有性感?」(Who said ethical is not sexy?)

Lucy 發現在珠寶工業裡,普遍存在缺乏透明度的問題,也時常聽到從鑽石礦坑傳來虐待童工的悲劇消息。對她而言,那就是血鑽石和髒黃金。做為一個設計者,她不想要在她設計的珠寶的任何一部份有著不人道的痕跡。也因此,她找了 Taeko 合作。
InHeels的珠寶飾品,由 Lucy Georgeson設計。(英文大紀元 Si Gross)InHeels的珠寶飾品,由 Lucy Georgeson設計。(英文大紀元 Si Gross)
Lucy表示:「但對大部分的消費者來說,他們並不會去意識到自己所穿戴的戒指或手環中的金、銀和珠寶的確實來源。消費者常常只是做簡單的選擇,在忙碌的生活中促使他們只能做快速的選擇,而第一優先的考慮項目往往是設計,之後才會思考人道的問題。」

對 Taeko 而言,他對國際上處在貧困區的人充滿著興趣。她一邊回想一邊說:「當我還9歲時,我從未想過經商。那時我的阿姨在聖誕節時給了我一本書當作禮物,而那本書敘述著關於伊索比亞的饑荒。我當時非常懷疑,不禁想著:『這在世界的另一頭真的正在發生這樣的事嗎?也太誇張了吧!』」。

她想到世界另外一端了解這些事情,而現在,她真的做到了,她的產品正在提升這個產業的人道意識,「把不好的東西轉化為好的」,Lucy這麼形容。

原文:http://www.theepochtimes.com/n3/2120152-from-bullets-to-b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