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腸病毒併發心肺衰竭 2歲女童染病亡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0日公布國內外疫情摘要及預測,也公布今年首例因感染腸病毒重症死亡的病例。是一名住在北部的2歲女童,她在9月初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發病6天後因心肺衰竭及敗血症死亡。疾管署說,時序雖已入秋,但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提醒家有幼兒的民眾及教托育機構仍不可掉以輕心,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近期腸病毒疫情略升,上週門、急診就診人次7,295與前一週6,977略增4.6%;目前社區腸病毒主要流行病毒株仍為克沙奇A型。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蘇韋如說,女童有腦部發育不全,合併右側肢體偏癱與發育遲緩病史,8月底陸續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及雙側中耳炎等症狀,9月6日晚間出現高燒、咽喉軟顎出現水泡,就醫後診斷為咽峽炎,9日更因發生抽筋、意識不清、口吐白沫等情形,送醫收治加護病房,後因病況仍無改善呈現低體溫、低血壓與多重器官衰竭的休克現象,不幸於12日心肺衰竭與敗血症死亡。

疾管署近期將召開專家會議,針對該個案死因及未來腸病毒疫情防治、因應作為等進行討論與諮詢。考量目前整體疫情仍屬平緩,且腸病毒71型尚無明顯大流行跡象,現階段暫無須提升防治層級,疾管署將持續維持高度警覺,密切監測疫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