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爭取居住正義 反迫遷925上凱道

反迫遷連線等團體20日在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新政府不要忘記人民對改革的期待。(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迫遷連線等團體20日在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新政府不要忘記人民對改革的期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為爭取居住權,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等團體20日在內政部前要求暫停所有爭議個案執行程序、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之公益性、必要性、停止侵害人民居住權,並高喊25日上凱道,要求土地正義。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表示,難民除了中東敘利亞等國逃離的國際難民外,還有聯合國、世界銀行所關心因開發而導致迫遷的國內難民。台灣沒辦法跟國際接軌,我國的主政者並不知道這問題的嚴重性。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指出,政府講依法行政,但政府強拆民宅、驅趕人民,所依據的法並不符合國際人權原則,包括公益性、必要性。政府最近也講比例原則,但地方政府委員會使用比例原則時,標準不一致也不公開,標準如果沒有訂出來,造成所有審查產生爭議。除了都市更新、土地徵收法,政府應優先尊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的義務,而把協助開發的義務擺一邊。他呼籲,政府停止所有迫遷,在行政院成立委員會把有爭議的案件逐一審查,才可繼續進行。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則表示,已多次向新北市政府、內政部抗議,訴求重做都市計畫,新北市政府卻改採分期分區辦理,根本不是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