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失智友善社區 新北打造失智防護網

【記者莊麗存/新北市報導】新北市估算有3萬名失智人口,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失智症從罹病到完全失能期間約8到10年,對家庭社會都是沉重負擔。新北市預計在偏鄉試辦「失智友善社區」結合資源協助家屬獲得喘息、失智者減緩病程,期打造新北市失智防護網;同時整合醫療照護資源,以照顧者角度編撰完成「失智關懷手冊」21日由林奇宏將第1本贈給患者家屬。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是大腦病變的一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平均每4秒就有一名新患者;從初期健忘逐漸發展到躁動、走失,到完全失能,期間約8年到10年,最長甚至15年。即使不算上醫療費用及政府補助,每人每年的照顧費用也要30萬元左右,以新北市3萬失智人口估算,這筆長照費用就須投入高達90億元的經費。

林奇宏表示,失智患者在不同階段的病程,需要不同程度的照護,對患者及家屬都屬長期抗戰,尤其偏鄉地區青壯人口大多到外地工作,無法長時間、長期隨侍在長者跟前,只好不得不送往照護機構。

為了達到在地就養,非專職的照顧者就成了重要的角色。而這些非專職的照顧者,可以是患者的家屬、志工,或是左右鄰居、親朋好友。因此,新北市擬試辦「失智友善社區計畫」,結合社區資源宣導並消除失智汙名化,同時也可讓家屬獲得喘息,也讓失智者在得到長期持續陪伴下,延緩失智進程。

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杜仲傑強調,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失智症剛開始常被誤認是正常老化!這時以近期記憶減退為主,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如不斷詢問或重複同樣的問題;疑東疑西,懷疑配偶外遇、家人偷他東西;變得急躁、忘記關水龍頭等。但仍保有長期記憶,連2、30年前的事都還記得。而當到了中度失智後,病人就已經需要協助,無法獨立生活了。

杜仲傑說,新編撰完成的「失智關懷手冊」是以照顧者的角度撰寫,從認識失智症、失智症病程發展與照護,及基本照護原則等重要資訊,並結合公私部門的醫療、社會資源,提供照顧者在各項社會福利資源的使用,減緩照顧者壓力;另外,建立失智症個人的就醫紀錄,以利門診醫師盡快瞭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手冊將於新北市14間失智門診免費發放。